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建地震烈度速报预警系统 10秒内收到短信预警

2016-11-14 09:05: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1日,省法制办和省地震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对2017年1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云南省地震预警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解读。云南将逐步探索建立覆盖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未来在地震发生后地震波到达之前几秒或者数十秒,可能遭受破坏的地区的居民就能通过多种终端接收到预警信息,赢得逃生时间。

系统建设:建成1246个预警台站

此前,我省被确定为“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的主要区域之一。涉及到的云南地震预警区域覆盖面积为27万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8.5%。云南将建成1246个地震预警台站,到 2020年,有望

同步形成覆盖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的地震烈度速报与强震预警能力。

除了政府部门外,《规定》还鼓励全省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地震预警台站(点)的建设。

接收终端:手机能接收预警信息

和震前的地震预报不同,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发生之后,地震工作主管部门抢在地震波到达之前,向可能遭受破坏的地区或目标发出地震警报信号的行为。云南的地震预警系统建成后,市民能通过手机、电视、广播、预警终端等多种形式,快速接收到预警信息,为可能遭受破坏的地区的民众赢得几秒甚至数十秒的逃生时间和避险处置时间。

《规定》中明确,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在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安装自动接收设施。同时,鼓励在重大工程附近建设自动接收设施及应急处置装置。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自动接收设施及应急处置装置,能及时发出警报,还能自动进行简单的应急处置。例如医院在发出警报的同时,能自动切断电源,减少震后火灾发生的几率。

预警范围:烈度6度以上区域发预警

《规定》明确,破坏性地震发生时,省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应当向预估地震烈度6度以上区域发送地震预警信息。地震预警信息内容包括:地震震中、震级、发震时间、破坏性地震波预计到达时间、预估地震烈度等要素。

省地震监测中心博士崔庆谷介绍,地震烈度和我们平时听到的震级不同,它是衡量地震破坏程度的重要指标,不同的地质条件和距离震中距离的不同,烈度也不同。一次地震的震级只有一个,但是烈度有无数个。简单来说,震级越大,越靠近震源,烈度越大。因此,以地震烈度作为发送地震预警信息的范围标准更为科学。

发布流程:能在10秒内完成

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流程是,监测台站将监测到的数据信息实时传送到省地震预警中心,由数据处理系统快速处理后,通过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系统发出预警信息。

地震说来就来,这样一来一回会不会浪费时间?崔庆谷说,地震信号在通信网内传送的时间很短,大约每传输1000公里的距离,只需要0.04秒。从目前的科学发展水平来看,从地震观测台站监测到信息实时传送到省地震预警中心,再返回到目标区域时,可以在10秒之内完成。

云报全媒体记者 孙琴霞

云南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

预警台站:1246个

覆盖面积:27万平方千米

预警范围:烈度6度以上区域

预警流程:监测台站将数据传送到省地震预警中心,数据处理系统快速处理后发出预警信息。

所需时间:10秒之内

(来源:云南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