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马龙将建有机苹果主题庄园 种植将达10万亩

2016-11-05 09:06: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看起来一点也不起眼的“马龙苹果”在近日举行的2016年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中成了亮点,上海市民赞不绝口,纷纷抢购。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品牌包装,电商开路,当地政府经年累月的科学培育和引导,针对“马龙苹果”的一系列“妆扮”,可以说是这个“歪苹果”受宠的强大推力。我市当前正全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建设,“马龙苹果”走红堪称典范,它的成长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特约记者 柳发龙

“样子不好看,可味道很好。”这是很多品尝过“马龙苹果”的人对它的评价。近日在上海农业展览馆举办的2016年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中,上海市民对“马龙苹果”赞不绝口,纷纷抢购。“马龙苹果”是怎么炼成的,以后又将何去何从?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引龙头,建基地

让“马龙苹果”强起来

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一直是马龙苹果产业发展缓慢的硬伤。为破解这一难题,马龙县专门下发苹果产业实施意见,给予苹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成立苹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县种植苹果将达10万亩,实现产值10亿元。

该县去年引进云南爱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用3年的时间投资2亿元,建设一个占地6600亩的有机苹果主题庄园,盛果期每年可产鲜果1.1万吨,实现鲜果、加工、旅游等综合产值达2亿元以上。目前,公司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种植苹果3600亩,修建机耕道12公里、主水管网10公里、水池8个,安装高光效栽培水泥支架4万根。该公司合理界定适宜种植区域,打破行政区划界限,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在月望下营和通泉大龙井、小寨集中连片流转土地6600亩,高标准规划建设一个集苹果种植、冷链物流、加工销售、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养老养生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庄园。该有机苹果庄园规划为“一园四区”,即:生态苹果种植区、收储服务区、果品初加工区、有机肥加工及农资库区,配套功能区规划建设农技科研实验基地、休闲观光、山地自行车有氧运动和养老养生区域。

抓科技,重扶持

让“马龙苹果”优起来

马龙县充分发挥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云南综合试验站的作用,围绕苹果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的科技需求,开展关键技术研究、集成、试验和示范,按照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要求,科学建园、施肥、用药,聘请来自新西兰皇家园艺所、中国农科院、云南省农科院等的7位中外专家组建了专家工作站,抓好品种选育、栽培管理、加工生产、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技术攻关和品种推广。进一步强化科技服务,结合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工作要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的实施,大力推广“改形透光、夏季修剪、水肥一体、配方施肥、生态防控”等重点技术措施,适时组织专家、技术员对果农进行水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新品种推广、果树科学管理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果农的科技水平和综合素质。同时,该县按照“扶优、扶强、扶大”原则,进一步加大苹果种植大户、苹果营销企业和配套服务行业扶持力度,积极发展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购销大户和农民经纪人,推行“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批发市场带专业合作社联农户”、“大户+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把千家万户的分散种植和分散经营组织起来,形成统一的市场合力,提高苹果产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

强品牌,拓销路

让“马龙苹果”好起来

“马龙苹果”于2013年4月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性农产品证书,选育的“龙威”、“龙嘎”两个苹果新品种在2013年7月举行的全国早中熟苹果品鉴会上一举夺得排名前列名和第二名。  随着“马龙苹果”品牌越来越响,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好“马龙苹果”品牌,该县打破区域、经营组织、所有制界限,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的思路,对辖区内的苹果种植、营销企业(大户)进行“马龙苹果”品牌宣传、推介,不断提升“马龙苹果”的知名度、竞争力、市场占有率。辖区内的苹果种植、营销企业(户),需授权使用马龙苹果地理标志的,必须提出书面申请,经当地农科站签署意见,县农业局进行审核,按每年实际产量或销量批准发放,于每年5月底前到马龙县苹果产业办公室签订“马龙苹果”农产品地理标志授权使用协议书,并严格履行协议,方可使用“马龙苹果”农产品地理标志。销售“马龙苹果”均采用马龙县苹果产业办公室监制的包装盒,封口处粘贴农业部特制的“马龙苹果”农产品地理标志,其他规格、样式的包装盒不得印有“马龙苹果”字样,否则将承担商标侵权责任。同时,该县狠抓“马龙苹果”市场营销,积极举办果品推介会,支持和引导果品营销企业有组织地在国内外重点城市组建果品销售中心,在中小城市建立销售网点,提高市场占有率。依托市、县农业环境监测中心(站)技术力量,加强对水果生产的产地环境、检疫性病虫害、农药残留、重金属等进行监控,保证水果生态、安全、优质。

搭电商,闯世界

让“马龙苹果”跑起来

去年8月11日,马龙县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云南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备受社会各界喜爱的“马龙苹果”正式牵手邮乐网,搭上邮政的“电商快车”,通过电商平台、网购模式进行营销、推广,从而减少了农产品流通环节和流通成本,解决马龙苹果村民难卖消费者难买的尴尬,实现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线上电子商务平台与线下电子商务平台的深度融合,转变了传统商业销售模式和传统消费观念,推动马龙苹果走向全省、全国这个更大的市场,进一步提升了“马龙苹果”品牌,为推动“互联网+”与高原特色农业融合发展提供实践经验。据了解,“马龙苹果”上线邮乐网以来,平均每天能收到50多个订单,远到辽宁,近到昆明。无论你在哪里,只要鼠标一点,“马龙苹果”就送到家。

一路走来,“马龙苹果”有过“该怎么扶、谁来带动”的困惑,也有过“苹果还在树上就被客商订购完”的喜悦,不管怎么说,现在的“马龙苹果”龙头企业更强,规模基地更好,主打品种更优,销售网络更宽,以后必将长成农民增收致富的“甜蜜大产业”。(曲靖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