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云桂高铁石林西站基本完工 20分钟昆明可到美彝乡

2016-11-01 17:47:44 来源: 昆明信息港

今年底,沪昆、云桂两条高铁开通,云南即将迈入高铁时代。目前,云桂高铁从昆明火车南站始发在我市的少有停靠站——石林西站建设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为配合高铁开通,石林迄今为止投资较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大叠水旅游专线也加紧建设中,这条覆盖石林主要景区半小时旅游圈的景观大道,将把大小石林、乃古石林、长湖、大叠水四大景区与高铁站连为一体。云桂高铁通车后,游客20分钟就能乘坐列车从昆明抵达美彝乡。

日前,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走基层”采访团走进石林西站,一探这座喀斯特土地上高铁站的风采。

当天上午11点38分,和谐号列车沿着新建好的铁轨缓缓停靠在石林西站的站台边,这已经是和谐号列车的上百次停靠,为一个月后的通车进行最后的联动调试。中铁建工石林站负责人张茂强介绍,目前石林西站建设已经完成项目总进度的95%以上,具备通车运营能力。

云桂高铁自昆明南站向东经红河、文山、百色到达南宁,正线全长709.518公里,其中云南省境内431.18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预留250公里,是一条以客为主,兼顾集装箱、轻快货物运输的出海铁路通道。云桂铁路与规划建设的南广铁路共同形成了昆明至广州的快捷铁路通道。同时与沪昆、渝昆、成昆、玉昆、南昆高铁相连,共同构建滇桂沪渝川五省区快捷铁路网络,对促进和带动滇中城市群和北部湾城镇群城际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云桂铁路建成后,昆明至南宁4小时可到达,昆明至广州7小时可到达。通车后,石林板桥站近期客流量为67万人,每天通行30对火车,上下行货运量2603万吨;远期客流量为96万人,每天通行52对火车,上下行货运量3129万吨,较高聚集客运人数为800人。

作为从昆明火车南站始发后在昆明的少有停靠站,石林西站位于石林县鹿阜街遒办板桥中心矣马伴村,站房建设包含站房、站台雨棚及进站天桥。规划设计理念是把石林特有的喀斯特地貌与阿诗玛民族文化紧密结合,总规划面积为9.1公顷,建设总投资15387.71万元。规划设计将分两期实施,建成后周边将具备客运站、综合商业服务中心、酒店、办公、自行车驿站、私家车及出租车停车场、加油站、旅行社、物流信息服务点、汽车美容等多功能综合设施。“值得一提的是,站房的外墙设计全部使用采用外挂石材进行装饰,石材来源则全部取材于石林本地,是云桂高铁全线少有使用该设计的车站。”张茂强说。站房于2015年12月8日由中铁建工集团开工建设,目前,站房装修已完成95%,站房周边旅客平台铺装完成35%,站台雨棚、天桥、楼梯装修已完成98%,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80%。

此外,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高铁时代”,完善石林景区交通体系建设,提升旅游品质及加快旅游发展,石林县不仅为该火车站配建独具特色的站前广场,还建设大叠水旅游专线。专线链接大叠水风景区、石林县城、石林风景区等。

石林县交运局交建科科长徐立德介绍,大叠水旅游专线起于石林环城南路与西城大道交叉口,止于大叠水风景区,全长13.68公里,工程于2014年5月开工,分为两期展开建设:一期道路从石林县城至板桥火车站,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设计路宽37米,双向6车道;二期从板桥火车站至大叠水风景区,按旅游专用道路标准建设,设计路宽17米,双向4车道。整个工程概算总投资9.73亿元,是迄今为止石林投资较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

建成后,从专线的枢纽中心站前广场出发,距离石林县城10公里、大叠水景区7公里、石林风景区24公里、长湖景区23公里,半小时的路程覆盖了石林县所有主要风景区。石林西站也将成为石林迎宾、展示城市的门户,同时承担集散、换乘、中转的交通枢纽功能。

昆明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梦曦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