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元旦起省内居民可异地办理身份证

2016-10-21 08:00:27 来源: 昆明信息港

今年来,云南省公安厅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其中就包括改革居民身份证申领制度,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办理试点。截至10月19日,云南省已与21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跨省身份证异地办理业务,为1594名外省籍群众在云南受理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

看到“1594名”这个数字,小掌想说,粗心大意的人还真不少!另一个问题也来了,外省籍群众的问题是解决了,他们可以很方便就在昆明办理挂失申报等业务,可是省内居民怎么办呢?

对此,记者采访了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为解决在云南省内异地居住、就业、就学群众身份证丢失、损坏带来的不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便民利民的新期待、新要求,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已经启动户政管理系统升级工作,2017年1月将在全省各州市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解决了省外居民诉求的同时,我们要尽快解决省内居民快捷办证的需求。”云南省治安管理总队基层基础处处长冒锡昆介绍,为了方便云南省内居民异地办理身份证,省公安厅于2014年在昆明市西山区安康路201号设立了便民服务窗口,受理云南省除昆明市外的15个州市户籍人口身份证办证业务。业务开展后,省公安厅身份证异地受理便民服务窗口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日均受理申请超过500人次,经常出现排队拥挤等状况。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省内在异地居住、就业、就学群众身份证丢失、损坏带来的不便,目前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已经启动户政管理系统的升级工作,预计2017年1月将在全省各州市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届时,云南省户籍人员可根据实际需要,自由选择在户籍地、居住地、工作地的派出所户籍窗口就近办理身份证。对群众急需用证自愿选择通过邮政特快专递邮寄证件的,也可以选择速递直接邮寄给本人。

据悉,省内异地就近办理身份证业务仅适用于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和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二代身份证仍需前往户籍所在地办理。另外,办理证件工本费不变,申领证件、有效期满换领证件的每证20元,丢失补领证件或损坏换领证件的每证40元,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每证10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