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曲靖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获国家发改委重点关注

2016-10-10 08:44: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珠江网讯(通讯员 田园妍)2014年底,曲靖市被列为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也是云南省排名前列批入选的地级市,其中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是试点的重点内容之一。试点以来,曲靖市户籍制度改革在完整体现国家、省户籍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外,还实现了“七个突破”和“五个完善”,取得的经验成效得到国家发改委的重点关注与肯定,《云南省曲靖市户籍制度改革实现“七个突破”“五个完善”》一文被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开刊登报道。

云南省曲靖市户籍制度改革实现“七个突破”“五个完善”

云南省曲靖市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户籍制度改革既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又着眼于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积极回应广大群众的期盼,除完整体现国家、省户籍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外,还实现了“七个突破”和“五个完善”。
  七个突破:一是突破城镇地区落户限制。所有在城镇有合法稳定住所或合法稳定就业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直系亲属,都可以在当地申请落户。二是突破城镇直系亲属投靠落户限制。城镇三代以内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可在实际居住地投靠落户,不受年龄限制。三是突破城镇租赁房屋落户限制。公民实际居住在有房管部门备案手续的出租房内半年以上,其本人和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可在出租房地申请落户。四是突破回原籍农村落户限制。对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后,因不适应城镇生活已返原籍地务农,或者在城镇积累一定资金、资源、技能后返乡创业的,如本人或者其家庭成员在原籍地还有土地等基本生产生活资料且实际居住的,可将户口迁回农村原籍地。城镇户籍人员与农村户籍人员结婚,可在夫妻实际居住地落户。五是突破现役军人家属投靠落户限制。对现役军人的配偶、子女不具备随军落户条件,或者不愿意随军落户的,如与现役军人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的,可以投靠落户。现役军人在城镇购买的合法稳定住所,其实际居住的直系亲属可以申请落户。六是突破大中专(技校)学生落户限制。户籍为我市的大中专院校(技校)学生,入学时可自愿选择是否将户口迁入学校。毕业后可将户口迁移至工作单位、本人合法稳定住所或父母户籍所在地。七是突破特殊群体的落户限制。对长期以来因地方性政策障碍等原因未落户的人员,可按规定在实际居住地申请落户。
  五个完善:一是完善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自2016年1月1日起,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并逐步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等制度。二是完善集体户的管理制度。在每个社区(村、居委会)设立集体户,专门解决辖区内经商、务工和租房人员及其家属的落户问题,并将已落户人员纳入日常社会服务管理。三是完善居住证制度。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将离开户籍所在地到其它街道、乡镇居住三十日以上的人员都纳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办理居住证,享受当地市民的部分基本公共服务。四是完善人口信息管理制度。逐步建设和完善覆盖全市人口、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少有标识,以人口基础信息为基准的市级人口基础信息库和人口管理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全市跨部门、跨地区信息整合和共享,为人口服务和管理提供支撑。五是完善户口迁移落户审批制度。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派出所必须严格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规定的户口审批权限、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审批手续办理户口迁移落户,凡符合条件、手续齐全的,可直接办理迁移落户手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