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昆明普惠园举行交房仪式 “团租”项目试点成功

2016-09-10 09:02:30 来源: 昆明信息港

住房是一个温暖家庭的重要符号。

近日在昆明市级统建公租房普惠园项目内,举行了一场热闹的“交房仪式”,这是昆明市住房保障局与五华区教育局共同合作,为探索提高入住率,创新住房保障模式而举行的一场活动,为符合保障条件的280余户五华区教育系统职工发放公租房钥匙。这代表着昆明市排名前列个以单位代表职工申请公租房的“团租”项目试点成功。

“在我人生的排名前列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能入住公租房,拥有自己的排名前列套新房,对我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接过刚发到手的公租房钥匙,今年新入职春城小学的教师马雪玲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在第32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一把把象征着“安居”的金钥匙顺利交到了五华区教职工代表的手上,圆了一个个安居梦。

创新顶层设计推进依法管理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高房价的大背景下,折射出当下年轻一代对住房梦的渴望。

安居才能筑梦。为解决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难”,昆明市自2011年保障房大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工作重中之重,加大财政投入、创新实施政策、加大推进保障房建设。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坚强领导下,2015年以来全市共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38045套,其中2015年开工建设28045套(公租房1298套、城市棚户区改造23365套、工矿棚户区改造3382套)、2016年开工建设1000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45000套,其中,2015年25000套、2016年20000套。累计分配公租房44806套。

同时,围绕民需民盼,全市各级住房保障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紧紧围绕投、融、建、管等方面,着力构建符合昆明实际的住房保障体系。突出重点,务实苦干,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保障性住房管理。通过发挥公租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作用,以开展公租房分配管理运营工作试点为契机,不断探索和完善公租房分配管理运营措施,进一步规范运营管理,明确管理权限,健全住房保障制度,有效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确保分配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完成各年度分配入住目标任务,从而加快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促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

住房建设是基础,分配管理是关键。公平分配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从去年以来,伴随着大量公租房的建成交付,昆明市在建好住房的同时,不断探索后期管理工作,以创新引领实干,以实干深化创新,促进保障性住房的后期管理走上规范化、市场化、信息化、常态化轨道。

为大幅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减少审核过程占用的时间,项目在具备基本交付使用条件即启动分配工作,由原来的每年分配1至2次,优化为每季度都有公租房分配。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全面细化工作目标,让更多的保障对象共享发展成果。

如今,放眼昆明,公租房建设稳步推进,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昆明人的住房梦不再遥不可及;社区配套不断完善,一个个配建有幼儿园、中小学、超市等服务机构的新家园走入人们生活,保障对象住得安心且舒心。

优化流程再度提速

虽然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昆明市公租房分配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但仍存在申请手续复杂、审核时间长等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公租房分配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市住建部门紧紧围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积极探索优化公租房分配管理流程,较大限度的精简流程、简化手续、缩短审核周期、方便办事群众,为公租房申请人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从8月18日开始,昆明市公租房分配和申请开始按照新的《昆明市公租房分配工作流程》来执行。

在房源统筹上,将由项目运营单位结合项目进展情况制定年度分配方案,定期报属地区住建部门审核,之后由属地区住建部门进行房源实地查验及登记备案。这一变化实现了目标任务及属地化管理,更加扁平、高效。

在申请方式上,申请人只需登录“昆明安居网”进行申请即可。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工作人员审核效率,减少差错率,也能够节约资源,便于大数据建立和管理。申请人如果有疑问,可就近到各区住建部门便民服务点进行咨询,对不能够自行完成网上申请的申请人,各区住建部门便民服务点设有公租房申请窗口,有工作人员帮助办理。

在收件、审核上,将审核前置,收件后置,避免申请人在不知道是否具备申请条件的情况下,盲目交件,避免申请人反复往返。对提交材料有疑问的申请人,可就近到各区住建部门便民服务点咨询。

在资格复审上,定期或不定期审核,这样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灵活掌握。与此同时,以前摇号当天只公布摇号结果,新流程则规定,在摇号当天同步公布摇号结果和选房方案,缩短申请人的配租等候时间。

以科技创新提供服务

近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充分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公租房的实际分配中,昆明市住建局和市级住房保障部门通过科技创新,引入互联网模式,使政府的政策法规以及服务更加贴近现代经济发展规律和群众的民生诉求,推出了“昆明安居网”,标志着公租房的申请全面迎来网络时代,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公租房。

“昆明安居网”由昆明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建设,是面向公众的住房保障政务服务及惠民智能化的社区综合性服务平台。申请人在申请公租房时可以登录“昆明安居网(www.kmajw.com)”进行在线申请,以及查询申请审核进度,不用亲自到便民服务中心查询,省时省力。

在“昆明安居网”上,还利用了720度全景技术将公租房项目楼盘、户型进行展示,申请人在网上就可以通过三维全景图像全面了解到公租房内部和周边情况。

此外,为增强服务性,主城八区住建部门还在主城各区都设置了“昆明安居网”便民服务网点,确保线上和线下都能享受到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目前,主城区范围内共计设置有17个便民服务点,其中以五华区为试点,将便民服务点从住建部门扩展到了部分街道办事处,共设有10个便民服务点,其他区各设有1个便民服务点。

这些新措施使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相关申请及查询等服务,同时,通过“昆明安居网”可以了解保障性住房较新的政策法规及动态,以及为公众提供保障性住房线上咨询及解答服务。

9月7日上午,在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举行的今年第三批公租房摇号分配工作中,参与摇号的5242户申请人,就包含了首批在“昆明安居网”上填报申请,并通过审核的2742户申请人。

未来,昆明市通过把住房保障政务服务与互联网服务相融合,伴随着“昆明安居网”、“安居卡”、“安居网服务平台”的“一网、一卡、一平台”立体化服务模式的建立,将使住房保障形成便民、利民、惠民为主的常态化公共服务模式,同时,也让公租房分配更为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

启动“团租”提速幸福步伐

今年6月,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促进提高公租房的分配入住效率,有效降低房源空置率,昆明市住建局和市级住房保障部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解决教育、卫生等社会服务事业单位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作为“团租”工作的重点,率先在五华区进行“团租”试点。

五华区作为全市教育资源集中的区域,学校多、教职工多。近年来部分年轻教职工的住房困难一直是五华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十分重视的问题。在了解到昆明市公租房要开展“团租”的时候,区教育局就积极与市住房保障部门联系,经过对接,确定对五华区住房困难的教师群体展开“团租”工作。早在7月初,区教育局就将全区近百所学校召集起来,宣传公租房的相关政策、流程,组织学校教职工提交申请资料,并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初步把关。

为了能够在新学期开学前让广大教职工分到房,各部门加强合作,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完成了流程设计、人员录入、资格审查、分配入住工作,首批通过审核,符合保障条件的教职工共有280余户已完成配租,为此,市住房保障局、五华区教育局、市公租房公司还联合举行了“交房仪式”,于是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教职工“团”到了好房,试点工作也顺利完成。

“团租”公租房体现了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让老师们再无后顾之忧,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来,业有所依、身有所附、安心执教,此举必将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本次五华区教育系统成功“团租”,是我市公租房实施“团租”模式的试点,不仅可以福泽五华区辖区内有住房困难的教职工群体,更为接下来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行公租房“团租”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昆明市住房保障局负责人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毕竟只解决了部分基层人民教师的住房困难问题,目前依然还有很多住房困难的群众期待我们的关注和帮助,肩负的使命还很艰巨,这条道路还很长远,这是一条为民之路、利民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任重而道远,市住房保障局也将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实实在在地为住房困难群众多做一些实事,真正让党和政府的政策惠及更多老百姓,向春城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昆明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