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富源县公路网建设发力开跑 未来5年投入300亿

2016-05-04 08:48: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全省“五网”建设全面打响,全市交通“三年攻坚,五年会战”马力全开,富源不做交通升级的局外人,不做“五网”扩容的旁观者,富源公路网建设发力开跑。今年,作为富源“五网”中公路网的“两高”、“两线”、“65条442公里的行政村硬化”等项目全面提速,今后3至5年省、市、县将在富源投入近300个亿公路建设资金,富源公路网将全面进入“3.0”时代。
  富源是云南的东大门,是出省入滇的重要门户,交通优势地位明显。2002年以前,全县通车里程2701公里,是改革开放前572公里的近5倍,全县有101个行政村委会基本通了公路,富源公路网“1.0”全面建成。从2002年排名前列条纵贯全县南北的法黄公路干线开工,到2012年最后一条富墨通乡油路的建成,富源用了10年时间,投入近40亿元的公路建设资金,建了近900公里不同等级的油路,实现了干道油路化、通乡油路化,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创造了富源公路建设的排名前列个“黄金十年”,富源公路网“2.0”如约而至。
  目前,全县通车里程3957.03公里,油路(水泥)路等硬化路面已占公路总里程的31%,创纪录的达到1230公里,一个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以干线公路为经脉、以农村公路为肌体的立体交通雏形基本形成,人民群众探亲、访友、上学、求医的道路变得越来越宽。
  站在新的起点上,富源公路建设又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是坐享其成还是再创新业;是抢抓“五网”的历史机遇,还是与“五网”失之交臂,这是摆在每一个交通人面前而又必须选准、走对的关键课题。年初,富源县交通运输局在“狠抓落实年”表态发言上给出了答案,也发出了最强音——建设“两高”抬好龙头,建设“两线”强好龙身,建设“行政村道路硬化”舞好龙尾,富源“五网”建设交通篇从排名前列季度开始全面发力加速。
  发力加速推“两高”。兴富、宣富将实现富源境内国高网、省高网的互联互通,除十八连山、老厂、墨红、竹园4镇外,余下7个乡镇(街道)将一步到位全通高速,以县城为中心的高速网基本建成,群众的出行选择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兴富速是省高网重点项目,连通沪昆、汕昆两国高网,项目建成后有望纳入国高网,公路全长93.85公里,路基宽度25.5米,双向四车道,总投资129.3亿元。宣富高速既是杭瑞高速、沪昆高速的连接线,也是县县高速互联的标志性工程,开启了曲靖县县互联互通高速的序幕,项目全长全长93公里,双向四车道,估算投资112亿元。兴富高速试验路段在今年2月如期开工,已完成服务区的选址工作,服务区的各项服务要素也全部敲定,其他诸如设计、招投标等工作也进入实质操作层面。宣富高速各项前期工作也取得很大的进展,该路今年可走完前期所有规定动作,年内可望开工。
  发力加速推“两线”。东、西两线可做大做强做活富源交通、城市两篇文章,寄托着县城居民的绕城梦、宜居梦,富源的城市建设、公路建设将因此而翻开崭新的一页。“两线”即为S213富源县东过境线改扩建工程(东线)、富源县沪昆高速连接线工程(西线)。“两线”是拓展富源城市空间、提升富源城市品味的一张金名片,是县城北片核心区、县工业园区、多乐仓储物流区的联系纽带,是富源实施“一片二线四园五湖八景”城市战略的关键一坏。建设总里程32.048公里估算投资24.7亿元。两线前期工作从今年排名前列季度全面提速,发力虽晚,但跑出了加速度,赢回了工作主动权,项目入库进盘指日可待,前期报件中立项必备的13个报件进展取得了全面的突破,全面完成的报件有6个,占必备报件的46.1%,接近总任务数的一半;评审完成待审批的3个,占必备报件的23.1%;送审的2个,占必备报件15.4%,5月底可拿到省发改委的立项批文。
  发力加速推硬化。“行政村硬化”是全县消贫困村、搞贫困帽的一手关键棋,全县70万农村人口最关注、最需要。今年,全县要在上半年建成65条442公里的行政村公路硬化道路,这在富源农村公路建设上创造了用时最短、投入最多、范围最广等多项排名前列。行政村硬化从2008年启动,到今年上半全部完工后,整个项目耗时8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9个亿,这项较大的民生工程,既能打通农村经济发展的血脉,也可打破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天花板。目前,在建的65条442.4公里的行政村硬化道路,已完工3条4.6公里,占总任务数的4.6%;在建59条407.8公里,分别占总任务数、总里程数的90%,92%,实现了大面积开工;已完成总投资4532万元,占总投资的10.3%;完成路基调形18条162.7公里,分别占总任务数28%、总里程数的37%;进入面层施工2条34.4公里。
  五年后,富源交通值得人们期待,富源公路将会以一个优等生的面貌展现在全县82万人的眼前。(曲靖政府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