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拟推新政 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

2017-08-30 09:24: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杭州市主城区图 李晨韵 摄

  近日,杭州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为盘活存量土地、用房,杭州将积极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鼓励国有企业参与集体建设用地的租赁住房建设。
  
  据悉,杭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摸索农村留用地制度,到目前已有10多年的历史。从不被人所知到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如今杭州的留用地项目规模越来越大,杭州城西一带许多著名的高档写字楼如黄龙世纪广场、城西银泰城等都是在10%留用地上开发的。
  
  “按照征地面积的10%留给村里,由村集体经营,主要有‘自建、合作、租赁’三种利用模式,用于发展二、三产业,村民作为股民参与收益分红。”杭州市国土局征迁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村留用地项目是为了解决失地农民的长久生计,因此不允许开发住宅项目,因为住宅项目的收益是一次性的。开发建设市场和商场,这样才能实现长期的租金收益。”杭州市国土局征迁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村集体在村留用地项目的开发上享有较大的自主权,但是必须严格遵守这一规定,这也是为何杭州有那么多村留用地项目,却没有一个住宅楼盘的原因。
  
  相关专家表示,此次新政拟推行的农村留用地“入市”,对各方而言都没有损失,对村镇集体、对相关开发运营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机会。因为,土地成本相对较低,可极大地降低租赁房运营的前期成本。从事住房租赁业务将变得有利可图,开发商会积极切入,争抢这块蛋糕。
  
  有开发商透露,在一线城市,土地成本约占开发总成本的一半、税收成本占20%左右,而集体建设用地在这两块的成本就低了很多。因此,对开发租赁房的企业,年化投资回报率应该可以超过5%。
  
  而对于有租赁需求的房客和有买房需求的人来说,新政既会推动租赁住房增加,也不会影响可售商品房的正常供应量。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还将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2017年9月底前,推出专项租赁住房用地进行试点。结合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生态经济带等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需要,未来三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