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恒大净利润231亿元负债率降半 领跑后规模时代

2017-08-29 19:42:1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文章来源:东南早报   记者:王庸政
  
  8月28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2017年度半年业绩,各项核心经营指标实现大幅增长,最亮眼的莫过于净利润和负债率指标,上半年净利润达231亿元,同比大增224%,净负债率则大幅下降一半。在靓丽的业绩刺激下,恒大股价于8月29日开盘后持续上涨,截至截稿前较高攀升至24.45港元,涨幅超7%,市值接近3200亿港元。
  
  在去年恒大以3734亿销售额成为国内房企一哥后,今年年初,许家印大刀阔斧启动战略转型,提出要坚定实施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的转变。在发展战略上,由“规模型”发展战略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战略转变;在发展模式上,由以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

  半年净利润231亿元转型成效凸显
  
  数据显示,恒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大增224%;核心业务利润273亿元,同比大增249.6%;归属股东利润188.3亿元,同比大增832%;股东回报率51.8%,同比增43.6个百分点,各项利润指标均创上市以来较高纪录。
  
  记者对比几家龙头房企的半年报数据发现,此前被行业称为利润之王的中海净利润为216.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84亿元),这意味着恒大半年业绩全面领跑龙头房企阵营。
  
  同时,恒大上半年毛利率达35.8%,较2016年末大幅提高近三成,今年前七月恒大销售额达2882.5亿元,同比大增56%,全年销售将突破5000亿元。根据恒大此前发布的公告,预期2017、2018、2019年净利润分别约243亿元、308亿元、337亿元,考虑到下半年房企结算利润一般较上半年高,以此推算,恒大有望超额完成三年888亿的业绩承诺。基于出色的业绩表现,中银国际给予了恒大“强烈买入”评级,目标价27.63港元。
  
  在“效益”明显提升的同时,恒大持续保持规模的优势,半年报显示,恒大上半年营业额1879.8亿元,同比大增114.8%;总资产达14930亿元,现金余额2699亿元,各项规模指标均为行业排名前列。首先,恒大以2730.9亿的权益销售额位列前7月权益销售榜排名前列,其次,截至2017年6月30日,恒大总资产为1.5万亿元,较2016年年底上升10.37%,最后,土地储备规模排名前列。截止2017年中期,恒大总土地储备达2.76万平方米。作为布局最广的房企,恒大已进入全国223个城市,项目总数高达719个。
  
  “三低一高”坚定转型降负债
  
  去年,恒大以3734亿的销售额一举夺得房地产销售榜桂冠,成为国内乃至全球规模较大的房企,依托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实现超常规发展并赢得了市场,但也因较高的负债率引发担忧。因此,恒大今年年初已开始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核心就是大幅降低负债率。
  
  上半年,恒大成功引入两轮合共700亿元战略投资,并在两个月内迅速还清1129亿元永续债,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5.5%。更值得关注的是,恒大接下来还将通过三大措施,推动负债率继续大幅下降。
  
  据悉,恒大计划未来三年实施土地储备负增长,即土地储备每年下降5%-10%。增加净资产是恒大降低负债率的另一重要途径。同时,恒大地产正计划引入第三轮300-500亿战略投资。此外,恒大还将通过严格实施标准化管理及运营模式,大大降低了营销、管理、财务费用,上半年恒大合计发行63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较低6.25%,期限长达8年,通过长债换短债、低息置换高息,极大降低融资成本减少利息支出。“控成本、增效益”举措持续增强盈利能力,增加净资产,从而大幅降低负债率。
  
  在产业多元化方面,恒大宣布已完成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布局,并完成由“房地产业”向“房地产+服务业”的转型。作为文旅板块的重要项目“恒大童世界”日前正式亮相,该项目规模是迪士尼的1.5倍。恒大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布局15个童世界项目,落成后预计每个项目客流量超2000万人次,年消费总额超200亿元。
  
  增效益、去杠杆的快速见效,显然与许家印大刀阔斧推动战略转型有着紧密关系。成功由“规模型”发展战略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战略转变,由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的恒大,将在保持规模优势的前提下拥有更健康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为更长远的持续稳健发展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