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之争:金融机构阔绰置业,实体企业卖房套现

2017-06-23 09:29: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导读
  
  “目前实体经济的复苏一波三折,房地产行业相对稳定。加上此前金融机构多次在地产底部抄底成功,也为日后公司的业绩增加了不少亮点,因此把资金放在固定资产投资上理所当然。虽然今年银行和保险购房置业的动作不断,不过和此前相比,目前的量并不大。”广东省内一家地产企业市场部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腾 讯副总裁、 “王者荣耀之父”姚晓光斥9800万港币香港买楼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虽然地产行业从去年四季度以来,遭遇较严厉的调控,但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和姚晓光一样,金融企业也将资金换成“砖头”。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包括江阴(楼盘)银行、张家港(楼盘)行、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国华人寿等多家金融企业今年上半年斥资买地置业,其中,中国人寿手笔较大,5月购入美国48处商业地产95%的股权,总价值为9.5亿美元。
  
  近十家金融机构上半年置业
  
  今年3月初,平安集团耗资43.8亿元拿下位于济南(楼盘)CBD中央商务区捆绑11宗地,将规划建设济南“第二高”。1月底,国华人寿通过旗下公司平华置业以32.6亿元揽入武汉(楼盘)二七滨江地块P(2016)158号。
  
  恒大人寿则直接认购物业。3月17日,恒大人寿在中保协发布的公告显示,恒大人寿于2017年2月27日签订了《武汉·恒大御园楼宇认购书》和《武汉·恒大御景湾楼宇认购书》,分别认购位于武汉市江汉区CBD中心商务区的写字楼和武汉市汉阳区滨江城市发展带写字楼,两地写字楼合计交易价格达到4.69亿元。
  
  除了国内布局之外,中国人寿还把触角伸到了美国,5月底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宣布,将从美国私募股权地产公司ElmTree手上,购入美国48处商业地产95%的股权,总价值为9.5亿美元。
  
  保险珠玉在前,银行也不落后。江阴银行6月15日公告称,近日通过竞买号W6457在江苏省无锡(楼盘)市中级人民法院,于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开展的“江阴市长江路169号等多处建筑总面积4721.12平方米非住宅用途房地产”司法拍卖项目中竞拍成功,以人民币9704.7万元成交。
  
  今年刚刚上市的张家港行手头阔绰之后,也开始积极置业。五月初,公司公告称:采用现金方式购买苏州(楼盘)工业园区恒宇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融盛商务中心项目中建筑面积共计3981.41平方米的商业用房,总价款1.28亿元。该房产将作为公司苏州分行(拟筹)的营业用房。
  
  “目前实体经济的复苏一波三折,房地产行业相对稳定。加上此前金融机构多次在地产底部抄底成功,也为日后公司的业绩增加了不少亮点,因此把资金放在固定资产投资上理所当然。虽然今年银行和保险购房置业的动作不断,不过和此前相比,目前的量并不大。”广东省内一家地产企业市场部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体企业卖房“求生”
  
  不过在金融企业争相“抢地盘”之际,上市公司却大力抛售手中的房产。5月31日晚,晋亿实业(601002,股吧)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盘活公司现有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拟对位于嘉兴(楼盘)市嘉善县的17处闲置房产按市场价出售,金额约为1500万元。上述17处闲置房产的账面净值总额为548万元。也就是说,晋亿实业入股能够顺利出售这些房产,将带来近千万的收益。
  
  无独有偶,6月8日晚,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7日与自然人陈易木签署了《北京(楼盘)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及相关补充协议,公司将位于北京朝阳区亮马桥路46号北京福景苑705号公寓建筑面积合计为179.36平方米的房产出售给自然人陈易木。其聘请了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该房产进行了评估,评估值为1093.25万元。经双方协商同意,转让价格为1125万元。S*ST前锋表示,经初步测算,上述房产转让产生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为335万元。
  
  6月20日,深天地公告称: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所属企业旗下宝创混凝土分公司拟与深圳(楼盘)市天正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惠州(楼盘)分公司签订《房屋销售委托协议》,出售位于惠州市大亚湾东部阳光花园的十套闲置房产。该十套房产建筑总面积为814.6 平方米,销售总房款为773.9万元。
  
  除了出让房产之外,房产公司的股权也成为拍卖的对象。新黄浦(600638,股吧)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转让所持有的鸿泰房产30%股权及对标的公司1.03亿元债权,经上海(楼盘)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于6月19日以拍卖方式组织实施竞价,广东德骏投资有限公司以12亿元竞拍成交。新黄浦表示,交易完成后,预计将为母公司带来8亿元的税前利润。
  
  “虽然有公司确实为了处置闲置资产,增厚业绩,但是也有公司是因为业绩不佳,存在‘保壳’的需求。不过需要警惕的是,不能让上市公司形成依赖症,企业的发展仍离不开主业,否则会造成房地产‘虚火’,掏空实业。”雪球投资李昌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