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下长租公寓市场成关注焦点

2017-04-14 09:36:01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各路资本涌入,长租公寓市场正在迅速发展,包括万科、龙湖、远洋等大型房企都开始涉水长租公寓,链家等中介机构以及互联网公司更是早早进入长租公寓市场。业内认为,在全国各地楼市调控不断升级加码的大背景下,长租公寓的万亿前景被房企看好;而另一方面,房企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困境,转型寻求利润增长点是大势所趋。
  
  长租公寓布局存量市场
  
  一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角始终是房屋买卖市场,租赁市场发展相对而言较为薄弱。不过,在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存量时代后,租赁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近几年,包括房企、二手房中介机构,甚至是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发力长租公寓市场,资本力量的介入更是让长租公寓市场得到迅速发展。
  
  据链家研究院发布的《租赁崛起》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房产租赁市场租金规模大约达到了1.1万亿元,预计202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1.6万亿元,2025年增长到2.9万亿元,到2030年预计会超过4万亿元。过去几年中,长租公寓市场正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余家长租公寓相关公司赢得近35亿元的融资,预计后续资本市场的投资仍将继续。
  
  “之所以众多房企、中介机构、各路资本纷纷进入长租公寓领域,背后的主要原因则是瞄准了长租公寓的未来。”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克 而 瑞数据显示,在TOP30房企中,已有三分之一进入了长租公寓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房企在2016年业绩会上,也更多地谈到长租公寓市场的布局。万科董秘朱旭称,长租公寓有很大的需求,今年万科把长租公寓作为重要的着力点,主要在核心城市发展。事实上,2015年年初,万科就在长租公寓领域试水,推出长租公寓品牌“万科驿”,2016年5月更名为“泊寓”。朱旭认为,租房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其援引数据称,2013年中国租赁市场达到了2.5万亿元,垂直细分到长租公寓,市场规模至少有1万亿元,这是很有诱惑力的。以一线城市广州(楼盘)为例,万科表示,未来3年,泊寓计划在广州拓展为有5万套规模的青年长租公寓,在规模、产品、服务各方面领跑,成为行业标杆。此外,广州泊寓计划除了经营万科自持开发的重资产项目外,还将通过“求筑计划”以返租、并购和托管管理等轻资产形式进行拓展。
  
  行业整治促健康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点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促稳”成为2017年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实行租售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途径,同时也被作为两会热点再度提及。在大背景的影响之下,长租公寓市场再次升温。
  
  长租公寓市场前景广阔,行业发展也需要进一步规范整治。
  
  近日,上海(楼盘)对违规长租公寓进行了全面的清查,整治范围包括浦东唐镇、高桥,浦西、普陀、宝山、虹口,仅浦东今年就计划清退1600万平方违章建筑。据了解,此次清查内容包括:首先住宅从建设开始到竣工验收,都要遵循相关法律规定,直至能够合法出租,无论是违建还是不具备住宅性质的房屋均不可作为住宅出租;如果房屋依法具有可以作为住宅出租的性质,经营者从事相关房屋租赁经营也需要获得相关经营许可,办理相关工商登记。这两方面只要有一点不符合,这些违法经营的所谓“长租公寓”就应被“取缔”或“关停”。
  
  这次被称为上海史上最强租赁治理风暴,直接涉及的违规二房东有500多家个人和企业,如果以每家150个租客计算,业内测算,将影响到大约7万-8万租客群体,直接影响的租赁产值和资金投入高达20多亿。近年来,上海市场涌现不少长租公寓品牌,知名的有魔方、V领地、湾流等公寓,在这场租赁整治行动中,均遭遇程度不同的影响。从3月普陀试点以来,该区域内251家违规公寓项目已被关停50多家,按计划将继续关停剩余项目。
  
  业内认为,随着长租公寓市场主体的增加,并且各参与方都加速布局未来行业一场厮杀在所难免;从行业相关政策以及市场自身发展现状来看,长租公寓仍处在发展初期,因此,进行清查整治,将违规产品逐出市场,将更有利于长租公寓行业的健康发展。(记者许蕾 李广军)
  
  (责任编辑: HN666)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