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四类公园绿地提升景观 十几"口袋公园"将串起绿线

2016-11-11 09:14:55 来源: 东南商报

  中心市区新车站门口景观改造引关注
  
  泉州网11月11日讯(张晓明 文/图)近日,中心市区新车站门口的景观改造施工引起了不少市民关注。记者昨日从市园林管理局获悉,今年中心市区秋季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中,重点抓好城基路口东门头、津淮街美食街口、新车站西北侧、宝洲街刺桐东路口这4块绿地的“口袋公园”建设。在不久的将来,十几个“口袋公园”将串起市区绿线。

 成州路小游园是拆除旧厂房建成的

  
  走访 景观改造受市民欢迎
  
  据悉,今年市园林管理局已完成市区10多项景观改造,涉及绿地、绿化带、绿化艺术雕塑、口袋式公园等。昨日,记者走访了其中几个“口袋公园”,这些景观改造受到了市民的点赞。
  
  成洲路小游园位于泉秀东街成洲路中段,原址为石材加工厂,占地总面积1650平方米。该园坚持以绿为主、以植物造景为主的设计理念,园内24种绿化植物搭配巧妙,使小游园色彩丰富且体现四季变化,同时又满足附近居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需求。
  
  荷花池绿地位于泉山路和北清东路交叉口西北角,占地5000多平方米。市园林管理局对其进行改造提升,移除生长杂乱和长势较差的乔灌木,重新进行绿地植物配置,栽种银叶金合欢、美人梅、桂花树、美女樱等34种绿化品类,并设置休闲步道,新增座椅和休闲亭,为周边市民的休闲娱乐提供新场所。
  
  温陵北路街头绿地位于温陵北路仁风新村路口两侧,改造面积约1400平方米。在保留原有的小叶榕、大王椰子等植物为景观骨架的基础上,种植开花乔灌木,增植适应的苗木,既丰富景观层次,同时加强花化彩化。铺设园路,增加硬铺、座椅等休闲设施,吸引市民走近绿地、亲近绿地,为市民提供可步入其中赏景休憩的休闲场所。
  
  方案 4块绿地改造各具特色
  
  根据市民反映,记者来到新车站大门西北侧,看到多名工人正在现场施工。据了解,包括该处在内共有4块绿地改造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新车站西北侧绿地,拆除围栏,形成对外开放空间,围绕原有的5棵大榕树进行铺装及休憩设施的布置,形成同心圆交错布局的林荫广场,整体设计以“年轮、岁月、归家人”为题,意喻“落叶归根”。
  
  宝洲街刺桐东路口绿地,将适当修剪沿路地被,增加休闲平台及坐凳,移除地块内长势较差的乔木等,让市民休息。还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安装流星灯,提升夜景,让人眼前一亮。
  
  城基路口东门头绿地,经调查,很多市民喜欢在这里下棋。为此,市园林管理局将在该绿地安装专门下棋的桌椅,并划分锻炼、下棋等功能区。
  
  津淮街美食街口绿地,将把原市政人行道与东干渠散步道中间的绿地改造成为林荫休憩用地,打通内外两条人行道的交互空间,充分利用原有冠大荫浓的林下空间打造实用休憩场所,并适当预留健身场地,方便周边居民锻炼身体。
  
  规划 四类公园绿地提升景观
  
  据悉,为综合提升城市形象,《泉州中心区城市风貌提升规划》于2013年12月出炉。规划将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分为休闲娱乐公园、文化主题公园、历史名园、“口袋公园”四类,并按照其各自的景观及功能特征进行景观提升。
  
  休闲娱乐公园:主要包括东湖公园、西湖公园、刺桐公园、中山公园等,着重加强公园的活动主题策划,并通过完善公园的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公园的植物景观质量,打造更加舒适宜人的公共休闲活动空间。
  
  文化主题公园:主要包括郑成功公园、芳草园、释雅山公园等,除了增加其美观度和环境舒适度,还将更好地发掘其文化价值,突出其主题文化特色。
  
  “口袋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包括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活动场所等。
  
  近几年,市区几大公园都进行了提升改造。同时,在现有公园绿地基础上“细部抠绿”,增加街头绿地和带状公园。
  
  【责任编辑:蔡奇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