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骑行山海 泉州最美!文化名城和国际赛事的邂逅

2016-10-19 09:01:03 来源: 东南商报

  骑行山海 泉州最美
  
  一座文化名城和一场国际赛事的邂逅
  
  “2016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14日进入比赛阶段。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车手斯塔诺夫·尼基塔以3小时15分47秒的成绩夺得排名前列赛段冠军!”敲下这行字的,是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他们正在新 浪微博上,为自家选手热情点赞。
  
  兴奋的不只是哈萨克斯坦,这场全球少有以“海丝”为主题的骑行活动,吸引着超过25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车手相聚海丝起点。穿山越海环城的337公里赛程,检验着泉州的城市格局、保障能力和市民精神;刚刚结束、历时三天的高端赛事,展示着泉州的旖旎风光、文化底蕴和产业活力。在这场速度、力量与智慧的角逐中,泉州城市品牌再度擦亮,海丝起点内涵再吐新芳! □记者 朱娟娟
  
  泉州有能力 一次高端赛事的全面检验
  
  人们可能要问,举办全球排名前列个穿山越海环城的公路自行车比赛,泉州的底气和条件从何而来?
  
  拉开的城市框架,为这场国际赛事绘制精妙底图。
  
  泉州湾大桥贯通南北,环城高速闭合成环,“一湾、两江、两翼”空间破局。一路走来,畅达的路桥网络变天堑为通途;御风而行,旖旎的海丝风光惊艳四方。
  
  那一道“绿”,沁人心扉。国宝乡间,清澈溪水和茂密森林勾画着峡谷风光;佛岭段境内,戴云山五峰诠释着雄奇险峻;赤水古街,斑驳的吊脚楼诉说着百年商贾盛况;
  
  那一汪“蓝”,心驰神往。“全国八大最美海岸线”沿岸,水天相接,潮平岸阔,山含绿意,水鸟纷飞;
  
  那一抹“红”,乡愁浓重。府文庙的清幽宁静,关岳庙的香火萦绕,清净寺的庄重肃穆,老街巷的红砖青石,讲述着历史文化名城的多元开放。
  
  成熟的运营保障,为这场国际赛事编织安全护网。
  
  “这次比赛中,较大的感受是很安全,泉州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正如诺赛思德车队的车手Martin所言。
  
  他们用心在鸣哨前。台风“莫兰蒂”“鲇鱼”刚刚过境,山区县对比赛线路展开“拉网式”排查,全面普修提升排水系统、交通标志等设施。沿海县(市、区)提前一个月,进行路容整修、绿化修剪,优质呈现沿海大通道秀美风光。
  
  他们坚守在比赛中。各地公安部门设立专门工作组,对每个活动现场、线路进行反复勘验、详细分析。赛事开展期间,沿线安保管控、交通疏导秩序井然,通信指挥、后勤保障有条不紊。333名志愿者或指引通道,或发放物资,或沟通翻译,不少人30多个小时不曾间断工作。
  
  市民的热情参与,为这场国际赛事营造热烈氛围。
  
  “没想到大家对比赛的热情如此高涨,开赛前申报骑行限3000人,报名截止前竟来了1万多人!”赛事组委会副主任、市体育局局长王家声口中的“大家”,涵盖本土企业家、公务员、大学生、离退休老人、家庭主妇、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界人士。而这些代表的背后,是人数多达5万的泉州公路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团队,“全民健身、低碳环保”的理念在我市蔚然成风。
  
  不仅如此,连日来,我们还看到,赛道两侧,市民们携家带口鼓劲加油——“国际大赛在家门口举办,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微信微博中,网友们自发就赛事动态展开自媒体直播——“我们泉州越来越有国际范了,希望今后有更多高规格的比赛选择泉州,让更多人感受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现代气息!”
  
  泉州有眼界
  
  一场城市魅力的全景展映
  
  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支专业车队齐聚泉州;
  
  全国15个省市及奥地利、波兰等国的骑行爱好者踊跃报名;
  
  宫金杰、邓薇、陈文彬、林超攀、刘咏诗、陈海威……一位位闪亮的体育界明星到场助阵;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录制播放,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全程聚焦……
  
  面对如此高端的曝光机会,搭起这样广阔的推广平台,泉州的眼界,远不止停留于办好一场纯粹的体育赛事。
  
  文化推广,润物无声。
  
  在永春,白鹤拳、纸织画和香道表演,令选手和媒体目不转睛;在德化,英山格、赤水街、九仙山风景区大门口的陶瓷文化展览,尽显千年瓷都风范;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古桥、木石雕工艺的传统韵味,与COSPLAY、极限单车表演嘉年华活动的现代气息交相辉映;在中心市区,惠安女、公式埔女、高甲戏丑角、提线木偶等本土人文元素与维秘模特在双层观光巴士上相映成趣。
  
  旅游推介,水到渠成。
  
  办赛伊始,三个赛段的赛道设置就各有侧重点。选手在骑行过程中既能穿越绿色山林,又能拥抱蔚蓝大海,还能感受千年古城深厚的人文底蕴。三天赛程,有如一场泉州城市魅力的全景展映。
  
  比赛过程,一条条清新旅游线路顺势生成。永春县提前英译全县旅游景点、推荐旅游线路,制作成旅游宣传折页现场分发,并推出了四大主题骑游线路。市旅游局发起“海丝泉州2016年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设计古城旅游骑行线路,掀起骑行“小黄人”游古城的热潮。“海丝泉州·蓝色滨海之旅”和“海丝泉州·惠女风情之旅”的推出,引导人们聆听风之语、海之音,感受不一样的闽南滨海民俗文化。
  
  “我在中国参加过很多城市的自行车赛,像泉州这样翻山越海的比赛还是排名前列次遇到,非常具有挑战性,下次我还来!”“骑在泉州湾大桥的感觉非常舒服,顺风骑行,水天一色,这样的赛段美景放眼国内外也是屈指可数”……三天来,泉州收获车手们的点赞不断。
  
  经贸活动,借台唱戏。
  
  永春县捧出香、佛手茶、老醋等8种旅游特色伴手礼;泉州台商投资区则让元宵汤圆、烧肉粽、面线糊、洛阳江子鱼、清明润菜饼等老字号食品悉数亮相。多地让酝酿已久的旅游经济与国际赛事擦出火花,让赛事成为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的一大载体。
  
  “和以往其他比赛不同的是,无论是这里的风景,还是这里的群众,都与众不同,我们喜欢泉州!”正如本届赛事个人成绩总冠军斯塔诺夫·尼基塔所言,这场泉州有史以来竞技水平较高的自行车赛事,是一座文明古城献给世界的无限惊喜,更是一个海丝起点城市魅力升级的精彩起跳。
  
  【责任编辑:赖闽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