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8家泉企携16件新品亮相6·18 智能化产品唱主角

2016-06-20 09:20:19 来源: 东南网

  6·18“福建工业馆”客商云集,8家泉企携16件新品亮相

  智能化产品唱主角

  核心提示 6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现场众多海内外客商云集。记者走进“福建工业馆”发现,参展企业中有8家泉州企业,他们共携带了16件较新产品亮相,而“数控一代”、“智能化”、“研发填补市场少有”等已经成为这些参展产品的关键词。

  

客商正饶有兴致地观看服务型机器人跳舞

  泉企16件产品 亮相福建工业馆

  “本届6·18‘福建工业馆’的展示内容以数控一代智能化产品及新材料应用等为重点。”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县级经信部门汇总推荐,共组织了8家企业的16件产品参加本次展示和现场推介,展示内容涉及纺织机械、工业机器人、3D打印材料、互联网智能控制、健康体验一体机等多个领域。

  在晋江力达机械有限公司展示摊位上,一台全自动磨边机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一叠密胺餐盘被机器自动放入操作台中,经过粗磨和细磨两道工序切除毛边、刨光后,经过传送带送出操作台,完成打磨工作。

  “该款产品在上下料、打磨等工序上实现了全自动运转,一个工人可以同时操作3至5台机器,一台机器一天的产能抵上3至4个工人。”该公司展会现场负责人林清泉告诉记者,一个密胺餐具毛坯出来后,餐具的边角较为锋利,因此需要对这些区域进行刨光打磨。过去,工人必须拿着这些餐具在砂轮机上一个个打磨,不仅效率低,同时打磨过程中产生的粉尘也会危害工人的健康。“针对不同规格产品,现在只需在数控显示屏上更改参数即可。经过近一年的试用,如今开始量产,目前已出货20台,销往泉州、浙江、江苏、广东等地。”

  而在福建省纳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位现场,正跳着劲爆舞蹈的机器人小金引起了客商们的围观与兴趣。“这是今年公司年会上推出的一款服务机器人。”该公司产品经理郭志强透露,它能够跳舞、唱歌、做运动、自我介绍等,公司主要负责机器人内部功能软件的开发。“产品推出来以后,已吸引了3家机器人制造公司与公司展开合作。”

  据了解,在智能制造浪潮之下,服务机器人拥有巨大的潜在客户群体与市场,产品种类日渐增多,涵盖了迎宾机器人、养老机器人、儿童成长机器人等,有望发展成为大规模的产业。

  在一片智能化机器设备视野之外,长城崛起(福建)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研发的一款智能修补轮胎胶也引来了观展人们的关注。“这是今年3月份刚刚研发出来的新产品。”该公司总裁黄长城介绍,通过自动轮胎喷胶机均匀喷涂在真空轮胎内壁表面,当轮胎遭到钉扎时胶料能迅速将外物包裹,拔出外物后,胶料瞬间填充创口快速自补,防止漏气,从而保证驾驶安全。

  填补市场少有 谋求产品创新

  在泉州企业展出的产品中,记者观察到,在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的市场背景下,企业日趋重视并加快产品研发、创新的步伐,在寻找市场少有点、引领消费需求、提升客户体验度上转型突围。

  在展会现场,福建晋江聚旺印染机械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智能验布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款看似传统的验布机上,搭载了一套“基于机器视觉的布匹质量检验系统”,瞬间让传统验布机有了“华丽转身”,向产品中高端迈进。

  “在传统验布机上,增加智能化研发成分,这是一个市场少有。”该公司技术合作方厦门威芯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建成说,过去布匹生产出来后,主要靠肉眼检查缺陷,费时费力,一些细微的缺陷容易被忽视。在大量市场调研和按照客户需求定制基础上,通过半年多时间研发,在传统验布机基础上增加了验布摄像头和数控系统,当布匹经过摄像头时,布匹的图像会被传输到数控检测系统显示屏上进行分析,如有缺陷会语音提醒,由此工作人员能够快速定位缺陷点,做上记号,并在下一道工序处理。“该款机械产品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的。”

  张建成透露,传统验布机单台售价为5万元,而经过创新研发之后,单台价格为15万元。“尽管价格提高了,但是因为极大减少了产品的次品率,提高了产品品质,能够适应高端面料生产要求,在投入与产出对比之下,高端客户还是愿意购买。”

  从婴儿尿片生产线到婴儿环腰纸尿裤生产线再到婴儿拉拉裤生产线,晋江海纳机械有限公司在婴儿用品机械生产线上不断创新。“机械厂家的生存之道在于能够创造、引领客户需求。”该公司销售相关负责人黄财发告诉记者,公司全伺服婴儿拉拉裤生产线就是这样诞生的,原先尿片存在侧漏等问题,由此研发出环腰纸尿裤,而为了增强婴儿舒适度,又研发出拉拉裤,“我们通过消费者对成品体验度的检验,不断研发适应成品需求的机械设备,进而创造出成品生产商对设备的需求”。

  校企合作成企业研发新品的常态

  值得关注的是,现场展出的新品中,记者了解到,企业通过与高校、研究院等合作共同开发产品的模式成为企业推陈出新的重要途径。

  “此次展示的工程机械智能化变速箱总成试验台是与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合作的成果。”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詹小鹏坦言,这也是“数控一代”项目,今年8月底将结项。经历了机械装备发展“黄金期”之后,传统产品的市场存量过剩,这也倒逼企业日益重视研发、创新。“这两年来,公司与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华侨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和研究院所密切合作,引进新技术,加快产品创新的步伐。”

  福建晋江聚旺印染机械有限公司则选择与专业的技术公司合作的模式,开启产品升级之路。“自主研发需要人才、资金、技术、理论等支撑,对于传统制造企业来说,自主研发之路困难重重。”张建成认为,而寻求与专业公司的合作,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助力产品转型升级。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赖闽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