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安将推进六大重点工程 防治养殖粪便污染水源

2016-03-31 09:06:32 来源: 东南网

  东南网3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通讯员 黄博君)泉州母亲河是晋江。晋江水系是泉州的主要饮用水水源。晋江水系上游南安,有两条重要的流域:东溪、西溪。

  日前,泉州市环保局传来好消息,《南安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15-2020年)》已正式发布,系统性地提出了治污良策,其中重点推进的六大工程,尤其引人注目。

  271个规模养猪场

  占全市总量77.95%

  根据2015年8月南安市农海局、环保局生猪养殖场摸底调查资料和2014年南安市统计局公布的其他畜禽统计数据,南安市的生猪存栏50.04万头、牛存栏3.66万头、羊存栏2.24万只、家禽存栏352.87万羽、肉兔存栏4.54万只。

  丰富的畜禽养殖,成为泉州至关重要的菜篮子。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养猪场,以存栏250头以上为标准,南安市共有规模养猪场271个,存栏39万头,占全市生猪养殖总量的77.95%,专业户和散养户的比例为22.05%。

  东溪、西溪两大流域

  各类畜禽养殖量较大

  南安市境内水系主要是晋江水系和南部沿海水系,晋江水系主要包括晋江流域东西溪中下游段及晋江部分干流,沿海水系主要包括九十九溪、大盈溪和寿溪等。

  从养殖量角度分析,由于东溪、西溪流域面积较大,东溪、西溪各畜禽的总养殖量较大,其次是大盈溪、九十九溪、晋江干流等。在地理分布上,沿海生猪养殖密度较高,东溪、西溪流域,家禽、羊和兔的养殖量、密度相对较大,九十九溪、大盈溪流域牛的养殖密度相对较高。

  南安市境内的饮用水源、重点流域等保护水体分布多,环境敏感,环境保护要求高。其中,目前共有饮用水源保护区20个,如山美水库这个“大水缸”就在其中,还有诸多水库,以及南渠、北渠、乡镇自来水厂等。

  推进六大重点工程

  防治粪便污染水源

  南安提出,在未来五年,推进六大重点工程,从而防治粪便污染水源。

  排名前列个是摸底工程。现在南安市已经完成了生猪养殖场的摸底调查工作,对牛、羊、家禽、兔等畜禽养殖场(户)的调查摸底工作也要启动,要按一场一档健全档案。第二,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养殖户,将被坚决关闭、拆除。第三,非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将全部列入标准化改造计划。第四,非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如不改造或改造后仍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养殖场(户)一律关闭、拆除。第五,畜禽养殖重点乡镇以及晋江、九十九溪主干流流经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必须建设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公共设施。第六,建设畜禽养殖环境监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