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产城一体城兴人旺 一个产业成就瓷都德化发展梦

2016-03-09 09:17:58 来源: 东南网

  一个产业成就瓷都发展梦


  德化城区环境优美,市民们在瓷都广场上休闲游玩

  东南网3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寇婉琼 王双季 文/图)由于陶瓷产业的支撑作用,大量农村劳动力转变为产业工人、新市民,千年瓷都德化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被省政府确定为以“做强城关统筹城乡”为主题的新型城镇化试点县;30多万人口的山区县逾七成人口住在城关,成为福建城市化率较高的县。

  一个农民工的华丽转身

  从位于德化县城东嘉德新苑一期三号楼15层的家向外望去,远山、近水尽收眼底,今年38岁的张美花心里充满了小确幸:“只要自己和丈夫单己淼能够勤恳劳动,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嘉德新苑位于城东新区,是德化的保障性住房,一期共有765套,2012年2月开工,2015年6月起分批交房。

  张美花是德化县水口镇上湖村村民,嫁给同村的单己淼后,生了两个女儿。平时夫妻俩忙完农活就上山割松脂油卖,一年收入也就几千元。随着女儿长大,家庭开支越来越多,她逐渐觉得力不从心。于是,2005年,夫妻俩带着女儿进城。

  进城之后,张美花在一家陶瓷企业做彩绘工,一家子在郊区租了一间平房,卧室和厨房都在同一间。“租不起大房子啊。” 不过,虽然居住条件不理想,但让张美花高兴的是,女儿能够在城里读书了。“谁不想让下一代有个好的教育环境?” 张美花自豪地说,她的大女儿、小女儿从幼儿园起就开始在城里接受教育,现在大女儿18岁,上高中,小女儿11岁,上小学三年级。学校离家很近,两个女儿的学习成绩也不错,这让张美花倍感欣慰。

  更让张美花高兴的是,德化结合农村土地整治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规定拆退旧宅基地复垦每新增一亩耕地指标,可换取一套限价房购买指标,以此鼓励农户进城安居置业。2012年,她在水口镇老家的房子通过土地整理换到了在县城的购房指标。“没想到还真实现了在城里安家的美梦了!” 张美花忍不住笑了起来。

  张美花的新家近百平方米,每平方米3000多元,只有一般商品房价钱的一半,房子总价30多万元,每月只需要交付按揭款2000多元,夫妻月收入超过6000元,完全负担得起。

  一家位于顺美瓷客部落众创空间的企业

  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

  张美花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华丽转身,得益于千年瓷都日益蓬勃发展的陶瓷产业!

  陶瓷是德化的支柱产业,有着几千年的制瓷历史。从上世纪80年代起,德化集中力量在城区优先发展陶瓷产业,厚植城镇化发展的经济根基。目前,全县90%以上的陶瓷企业集聚城区周围,数量达1400多家,容纳了10多万产业工人。陶瓷产值从1980年的1785万元到目前近200亿元,陶瓷出口值从1481万元增加到126亿元。

  为了实现“节约用地、集群发展”,德化坚持开发建设工业梯田,有序引导企业“退城进园”,2002年起先后开发7个近万亩工业项目园区,同时成立陶瓷产业园区管委会,对园区统一进行开发、建设和管理。目前,全县80%以上的企业入驻园区,陶瓷产业园区被确定为第六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日用工艺陶瓷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成为高级陶瓷外贸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成全国排名前列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

  随着电子商务的风生水起,如今的德化陶瓷新业态、新模式更是竞相迸发。去年,德化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6亿元,增长33%。阿里全国排名前列国际站LBS试点落户德化;在2015年全国网商创业最活跃的25个县榜单中,德化位居全国第9位、全省第2位。

  产城融合互动,农民充分就业。近两三年来,德化正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的思路,强化产业支撑功能,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做大陶瓷产业总量,增强就业吸纳能力,同时加强对农民尤其是新生代农民的就业观念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引导他们顺利转型为产业工人。

  一个宜居开放的家园

  实现了“以城聚人”“以产兴城”之后,大量农村人口转化为产业工人,那么,如何让这些外来人口或新生代的产业工人乐于在城里安家乐业?

  为实现这一目标,德化历届政府把德化县城当成一个景区来美化,努力打造一个绿色、低碳、智慧的宜居家园。如今,德化城区面积比1991年扩大了6倍多,城市骨架明显扩大。

  同时,德化克服山区县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少等困难,致力推进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并轨统一,实行同等缴费、同等待遇,以开放平等的姿态,努力善待新德化人:改善住房供应结构,让农民有安居的住所,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安居工程试点,推进宅基地置换和流转试点,率先开展林权“两换”试点,即以林权换收益、收益换限价房,从而使进城农民工也能实现住房梦;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有市民的身份;改革农村产权林权,让林农有创业兴业的本钱;推进公共服务均等,让农民有平等的待遇,在全省率先将外来务工人员配偶及子女纳入“新农合”,享受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的同城待遇,实现了养老保险向城乡居民全覆盖。

  记者手记

  产城一体 城兴人旺

  一个200亿元的大产业撑起了千年瓷都的城市梦。德化的城镇化过程,印证了一个基本的城市发展规律,就是产业是支撑起城市的最重要基石,产城一体、城兴人旺,是城镇化的必经之路。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城市从来就不是脱离产业而孤立存在的,城市因人的聚集而渐渐形成,产业更因人的协作而趋于壮大,产、城、人的互动,谱写了伟大的城市文明进行曲,流淌在浩荡不息的人类历史长河中。

  纵观近代工业革命以来的城市史,除了古老的政治中心,产业对新兴城市的催生作用尤其明显。纺织业纺出了英国的纺织之都、世界排名前列工业城市曼彻斯特,煤炭业催生了德国的鲁尔,航运业造就了荷兰的鹿特丹,商业贸易撑起了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汽车和钢铁则成就了美国工业名城底特律和匹兹堡……在中国,近代以来崛起的发达城市,也大多与一定的特色产业密切相连。

  产业规模有多大,城市的空间就有多大。德化拥有1000多年的陶瓷发展史,但改革开放前,德化陶瓷规模小,以日用陶瓷为主,改革开放后,随着工艺瓷、日用品瓷的日益创新,欧美市场的持续拓展,德化陶瓷业的发展进入了少有的快车道,成为极具竞争力的出口产业集群。瓷兴人聚,德化的城镇化发展,便迎来少有的历史阶段。从浐溪两岸几万人家的小城,迅速扩张为环山抱水、生机勃勃的现代山城,县城人口跃升至20多万,占全县总人口的70%以上,德化只用了短短30多年。

  当然,在看到主导产业对一个城市崛起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同时,也要更长远地预见到,依靠单一产业兴起的城市,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并及早部署应对之策。众所周知,我国的石油城大庆、美国的汽车城底特律,都在面临因主导产业滑坡或停滞不前时,城市要么衰落,要么转型的阵痛期。反观德化的陶瓷业,也存在一业独大、比例过重的问题,因此,德化如何以史为鉴,适度发展新兴产业,提高产业风险防控能力,显得尤为必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