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正月廿五好热闹 永春东平镇万人齐聚参与迎龙灯

2016-03-04 09:19:57 来源: 东南网

  正月廿五好热闹 万人齐聚迎龙灯

  永春东平镇600多年民俗活动纪念抗倭英雄,10条长龙兵分两路绕镇游

  长龙穿镇过

  东南网3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柳小玲 田米 实习生 庄楠娇 通讯员 姚德纯 文/图)元宵节一过,泉州各地年味逐渐消失。可昨晚的永春东平镇,依旧沉浸在一片烟花爆竹声中,10条长龙兵分两路,穿梭在镇上熙熙攘攘的太平村和太山村的大街小巷中,场面颇为壮观。

  海都记者前往一探究竟,这才得知,这是东平镇具有600多年历史的“迎龙灯”民俗活动,每年到了正月廿五,东平镇上万人齐聚参与迎龙灯,以此纪念抗倭英雄李中和。据《永春李氏志》记载,元朝时期,在倭寇多次窜犯永春后,村民李中和急忙回乡部署抗御。倭寇知道东平太平村有所防备后,不敢进犯,在东关劫掠两天就离开了。

  昨晚,在长平街道上,5条长龙在人群中尽情舞动,忽上忽下忽高忽低,腰鼓队、火鼎公婆、俏影队手舞足蹈,这样热闹翻腾的场面,顿时让人觉得浑身沾满了喜气。

  62岁的村民李桂庆,是此次“迎龙灯”民俗活动的组织者。组织“迎龙灯”的筹备和表演成了他每年春节期间最忙碌的一件事,他参与组织活动已有三十个年头。李桂庆介绍,“迎龙灯”,就是专门给“关帝爷”神佛看的,每年正月初二,他们就会把关帝爷从寺庙请出来,一直到正月廿四,整个乡镇各个村庄都在游佛,昨晚,村民高抬关帝神像,将其送回寺庙里。这个民俗活动,世代相传至今。

  50岁的李阿姨告诉海都记者,虽然是抬关帝,但在村民们心中,人们的真正目的依然是纪念当地抗倭英雄李中和。看到眼前的游龙队伍,她有些感慨,回忆起小时候看迎龙灯,她笑呵呵地说道,那时候建筑物都不高,夜晚也没有这么多灯光,迎龙队伍从村头游到山上,绕着山路,暗摸摸的感觉让人十分享受节日的喜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