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社科院报告称明年房价稳中有降 建议减免交易税

2015-12-04 09:22: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预测,2016年中国房价总体将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与此同时,今年四季度到明年第三季度,全国土地市场仍面临去库存压力,去库存仍是市场主基调。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住房市场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是,住房市场发展严重失衡,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一线城市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畸高;三四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住房市场呈现阶段性过剩,库存高企,房价下跌。此外,优质住房也存在“结构性短缺”。

  为此,2015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在震动中前行。在信贷、税收出台刺激政策,加之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楼市从低潮期整体持续回暖,成交量攀升,库存商品房的去化速度开始加快,存量房的去化周期缩短。2015年,北、上、广、深和三亚5城市依然坚守限购政策,但一线城市市场回暖明显,房价上涨。其中北京1-9月商品房成交面积增加了40%,深圳成交面积则增加了116%。相反,二三线城市人口流出或者缺乏足够的人口导入,供求失衡,商品房滞销,土地市场低迷,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契税补贴、放宽首付、调整入户条件等拉动需求。

  针对2016年楼市的预测,《报告》分析称,中国楼市内外部条件则均不容乐观。从外部环境看,经济增速下滑,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增加,内部条件看,作为市场亮点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量已经在2015年被充分释放,后续房价上涨乏力。两者共同决定了2016年房市难以有好的表现。但由于宏观政策的支持,购房政策环境极为宽松,融资成本较低,房价崩盘的可能性极低,市场更不会出现硬着陆。

  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报告》建议,减免普通商品住房交易税费,促进自由迁徙和居住条件改善。具体措施包括扩大契税优惠,所有普通商品住房契税均按1%的优惠税率收取;取消2年限制,所有普通商品住房交易免征营业税;取消自用5年及生活用房限制,所有出售普通商品住房的所得均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于卖一买一的换房需求除给予税费减免外,还可给予适度财政补贴。

  ■辟谣

  明年房价“断崖式下跌”?

  社科院回应:部分媒体以偏概全

  京华时报讯社科院财经院昨天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后,部分媒体以《明年房价或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为题进行报道,引起舆论热议。对于媒体发布的内容,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并不准确。

  高培勇表示,部分媒体发布的内容以偏概全,“我们的报告主题不是这个,我们只是客观地分析未来一年或几年,会影响住房市场的这些因素都有哪些,而且最终课题组的主要结论不是这个”。

  高培勇称:“我们要客观评估住房市场可能的变化轨迹,我们对未来5年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在此期间可能会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我们要做的是调动大家的智慧,促使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的聪明才智。这是我们想要传递给社会的积极信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