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泉州扶助工程出实招 百个项目支持农民工创业

2015-06-23 09:06:58 来源: 东南网

  6月16日至17日,市总工会举办培训班,为创业农民工积攒创业理论和实践经验。图为培训期间,农民工学员参观海西(石狮)电子商务园区。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令许多有意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为之振奋。而作为福建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泉州市,在呵护返乡农民工创业梦想上,率先推出创新举措:投入500万元,扶助100个农民工创业项目。记者昨日从市总工会获悉,经过前期综合评估,百个扶助项目顺利确定。

  由市总工会牵头的这个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目前已在全市铺开,并列入了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实施方案,泉州市户籍的农民工、在泉州市务工的非本地户籍农民工;近两年从事种养殖等特色农业及新兴服务等行业,或已有相关创业成熟计划的农民工;存在创业资金困难的农民工,都有资格申请获得资金及技术上的帮扶。

  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负责人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曾在外打拼。在有一定见识和原始积累后,他们选择回家门口谋生计。创业之初,其途维艰。“首先是资金,正规的融资需要担保,这对起步阶段的创业农民来说,并不容易。”市总工会保障部负责人说。为农民工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是“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的扶持内容之一。今年泉州市计划投入资金500万元,其中市总工会筹集100万元,县级工会筹集200万元,市县两级财政各支持100万元。每个获扶助的项目,原则上可获5万元的支持。此外,银行还根据具体情况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理财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受扶助百个项目中,涉及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的占40多个。为帮助农民工降低创业风险和成本,市总工会坚持把职业培训作为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重点,实施技能素质提升工程。扶助项目确定后,市总工会即在市委党校举行百名农民工的创业培训班,采取专题教学、小组研讨、实地走访等形式,组织农民工学习掌握相关的创业优惠政策与金融、经济形势,了解创业技术、人才、就业环境等方面内容,推动农民工增强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工会组织还建立全程帮扶机制,创建农民工创业专家服务队,进行全方位“无盲点”的创业辅导和政策支持,帮助农民工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