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绿色建筑1.5万亿空间待挖掘 产业发展须深耕

2013-04-05 10:29: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荆宝洁

  聂耀中感觉到真正的机会已经来了。

  聂耀中是Lend Lease的中国区总裁。尽管这家公司已经有50多年历史,在国际绿色建筑领域赫赫有名,进入中国也已经20年,但是知道他们的中国人不多。公司的业务主要是提供项目管理和施工建造服务,帮助开发商用更合理的价格和材料建造绿色建筑。

  他们期望在或达1.5万亿体量的庞大绿色建筑市场分一杯羹。

  巨大机遇

  4月1日,来参加九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的朗诗集团副总裁谢远建,明显感受到不同的气氛。

  2013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以“1号文”的方式转发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制订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业内认为,该方案表达了中国政府对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决心,使得绿色建筑行动正在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五年,我国绿色建筑几乎是每年以翻番的速度增长,有的年份增幅甚至达两到三倍。“1号文”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发展超过10亿平方米的绿色建筑,20%以上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去年全国共评出389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预计今年全年不低于500个项目。至2020年前,中国用于节能建筑项目的投资将至少达到1.5万亿元,届时我国的绿色建筑将占全球绿色建筑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生态城市建设的意见》,要求从6月1日起,北京新建建筑基本达到绿色建筑一及以上,并在全国率先将绿色生态指标纳入土地招拍挂出让。而《深圳市绿色建筑促进办法》也有望于近期正式发布实施,根据该《办法》,今后深圳全市新建民用建筑将全部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未来可能都是节能建筑,这是大势所趋。”谢远建说。2004年,朗诗开始探索绿色科技住宅时,国内做绿色建筑的公司还不多,起步很艰难。谢远建认为,最重要的是找到绿色科技技术和客户需求的结合点,需求决定了住宅的价格,而非成本。

  一些坚持绿色建筑战略的公司,也逐渐在房地产同质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以方兴地产为例,2010年年末,方兴地产正式将发展绿色低碳建筑写入企业的战略发展。早前,方兴旗下的写字楼项目更多运用了绿色建筑技术,后来,金茂府系列住宅也使用了绿色技术,获得市场认可,并成为北京市。

  挑战与困惑

  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我国的绿色建筑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谢远建举例说,德国法规对于消费者购买节能住宅和非节能住宅差别很大,银行贷款利率也是如此。德国能源价格比较高,体现在绿色节能建筑上就有明显差异。但目前我国对于购房者购买绿色建筑,与购买一个非绿色建筑没有什么区别。如果没有特别的政策支持,我国不可能真正拉动绿色建筑的发展。

  朗诗副总经理常虎在德国待了3年,他认为德国的设计、产品非常棒,但他也意识到,德国任何一个优秀的技术都根植于德国的绿色建筑产业,想把一个技术单纯地拿到中国市场应用是不现实的,必须把握中国的气候条件。

  亦有业内人士指出,并非采用节能技术以及节能材料就一定会节能,有些绿色建筑初期的能耗甚至比一般建筑还要大。真正的绿色建筑应该是建成后经过至少1年的运营才能评选。现在为了鼓励发展,先评了绿色设计标识,只针对设计图纸。而很多地产开发商还停留在炒作“绿色建筑”概念的阶段。

  仇保兴指出,绿色建筑已经驶上了快车道,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的高成本绿色技术,实施并不十分理想,绿色物业脱节。有的绿色建筑安装有滴灌系统,但人工浇水还在使用。少数绿色建筑有雨水回收系统,但从未启动过。另外,约20%常用的绿色建筑节能设施,如外遮阳窗帘,因为有缺陷而没有运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