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香港金管局警示楼市加息风险 或将致经济衰退

2013-03-26 06:21:1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徐欢

  香港金管局日前再次警示楼市风险,指出楼价与经济基本因素脱节的情况或进一步恶化,并指出,如果房屋贷款息率上升3厘,将对楼价造成下跌压力,并将导致香港经济陷入衰退。

  金管局是在发表《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中做出上述警示的。该报告反映香港去年下半年货币与金融运行状况。

  金管局指出,香港通胀及资产价格面临上升压力,目前反映市民供款负担的收入杠杆比率已升至约60%,为过去12个月的高位。如果未来房屋贷款息率大幅上升3厘,杠杆比率将会逼近80%水平,这将打击住宅价格,并导致香港经济陷入衰退。

  香港楼价去年显著上升25.2%,较2008年更升逾1倍;但香港家庭收入去年仅升1.7%,过去4年的累计增幅亦只有20%。金管局估计,去年底的楼价对家庭收入比率为13.4%,非常接近1997年楼价高峰时期的14.6%,如果按息大升3厘,收入杠杆比率将攀升至近80%的水平,以20年期按揭计,借款人每月按揭供款估计会增加30%,以30年还款期计,借款人每月按揭供款负担将加重约45%。

  报告指出,展望未来,楼价与经济基本因素脱节的情况或将进一步恶化,但由于目前房屋供应紧张、低息环境及楼价存升值预期,楼价仍可能持续面临上升压力;此外,经济增长前景改善以及欧美量化宽松使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这将会刺激楼价持续向上。

  金管局表示,将密切监察市场状况,并因应楼市周期变动推出适当措施,再次呼吁置业者留意楼市及利率动向,避免过度举债;此外,工商物业市场亦出现价格与基本因素脱节的情况,并存在过热风险,金管局呼吁银行持续加强有关风险管理。

  此外,金管局还指出,香港银行按揭贷款增幅由去年上半年的2.5%,加速至下半年的5%,占本地贷款总额比例亦微升至23%,反映住宅市场进一步畅旺。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增加房屋贷款债务负担下半年出现了轻微恶化的迹象。

  金管局表示,将密切留意市场发展,并推出适当措施。此外,报告指出,信用卡及私人贷款亦显著回升,个人债务增速高于个人收入增长,是香港银行业的潜在风险,会关注有关情况。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 填)
户 型面积: *(必 填)
户 型类型: *(必 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 *(必填)

提 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