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安海安平桥文化公园动工 5月底公园初步成型

2013-03-12 14:37:24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林天真

  安平桥两岸,南安水头一侧风景独佳,晋江安海一侧则杂草丛生。

  3月11日记者获悉,安海安平桥文化公园于今年2月1日全面动工,一年内完工。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同时,将进行小流域整治,避免污染水源进入该水域。

  3年前,泉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安平桥两侧,由晋江、南安两地分别建设生态文化公园,再现“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景。不过,安海安平桥文化公园却迟迟未动工。

  一侧风景如画 一侧尘土飞扬

  3月11日,在安平桥南安水头一侧的五里桥文化公园,鸟语花香,健身设施完善,游人颇多。

  但走过安平桥中亭,在晋江安海一侧,杂草丛生,淤泥堆积。10多辆施工车辆正在紧张施工,加上附近建设安置小区,尘土飞扬。

  70岁的曾老伯夫妇正好要到中亭去坐坐。他们原先就住在附近的鸿塔片区。“真希望我们这边也能跟对面一样好。”曾老伯夫妇说,对面的公园跟这边的是该同时建的,但现在对面都建好了,这边的却刚开始动工。

  一年后将完工还将同步治污

  老伯阿婆们的希望,有望在一年后实现。安海规划建设办工作人员介绍,2月1日,安平桥文化公园正式全面开工,是今年安海的重点项目。目前,公园正在进行桥两侧的清淤、堆坡造型、堤岸成型等工作。到5月底,公园将会初步成型。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附近的小流域整治。工作人员介绍,安平桥公园各个内湖将引进原先流经的侯厝溪的活水。目前,侯厝溪的河道整治工程即将开工。整治工程将对河道进行清淤,同时进行防洪排涝工程。公园将在水里种植一些吸污的水生植物,公园本身也将具有一定的自净功能。

  工作人员解释,安平桥文化公园之所以迟迟未动工,主要是考虑将其与附近鸿塔片区改造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公园范围内有约5.5万平方米的征迁,也造成了进度的拖延。”

  据介绍,水头五里桥文化公园建设,采取的则是BT模式(即“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在资金上比较灵活,因此建设进度更快。

  八景观两广场重生态和文化

  工作人员介绍,安平桥文化公园总投资约3.8亿元(包含征迁费用),占地1028.76亩,将重点突出生态和文化两点。

  生态方面,公园将改善已有的湿地,吸引更多的白鹭等鸟类安居。公园内将建设不少亭台水榭、木桥、石桥,还将建设一个圆形演艺台。“以后安海端午节传统的抓鸭子,就可以在那里进行了。公园内的水道,还能作为龙舟比赛的场地。”

  据悉,建成后的安平桥文化公园,将包括鸥鹭点波、西畴春晓、草坪广场、荷浪挹夏、醉茗茶会、水际安亭、中亭古韵、水岸曲道等八大景观。另外,南入口的广场将占地约9公顷,分为两个广场。目前,广场现在的新方案已经定了下来,比原方案进行了景观的优化提升,景观更漂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