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论调控 组合拳将成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武器

2013-03-11 07:00:04 来源: 观点地产网

  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年的事情是“两会”,而“两会”的事情似乎是房地产。抢在“两会”开幕前一天出台的“新国五条”细则,让房地产更加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回想往年“两会”,房地产从来都是最受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在2012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明确表态“房地产调控目标为房价合理回归”,并表示出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决心。

  一年时间过得很快,2013年的“两会”已经到来,房地产调控成效如何?相信从出台的“国五条”细则可以看出结果。

  “两会”开了一年又一年,调控也说了一年又一年,在这个时候,即使是“大部制”改革也不能遮盖关于房地产的各种声音,无论发声目的如何,总还算是“两会”的一种气氛。

  新一届国务院总理也会在不久之后和大家见面,且让我们期待一下,新总理会和我们谈论一些关于房地产的什么话题。

  在此之前,国务院各部长、各行业公众人物、商界精英、各开发商等,是媒体围堵的焦点,他们的声音,同样是每年“两会”的保留节目。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显然是记者围堵的重中之重,甚至出现“抱拳讨饶”等场面,但住建部的态度显然是明确的“政策刚出来,效果好不好,还得再执行一段。”

  姜伟新认为,新政策不可能13亿人都满意,只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符合长远利益。国务院发文意味着对后续效果“心理有谱”并有决心。

  住建部副部长则表态称,各地方的调控目标需要各地方政府制定并发布,预计三月底地方政府细则将会出台。而且,各地国五条实施细则都要以国务院意见为准,不存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先出、上涨相对较慢的城市后出的问题。

  调控房价“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但也必须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相信这大多数人都各有看法,其中开发商更有话说。

  似乎连年调控房价却不跌反涨让开发商们已经有些“看不下去了”,广东知名房地产企业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就如此直言:“如让我来调,肯定搞好它,因为我搞了几十年房地产,这个领域我很专业,但没有人来问我。”

  黄文仔甚至表示,若想平抑房价,房地产商与政府必须牺牲部分利益。政府、市场与房地产商应同时调整,而非调来调去都在调市场、调发展商,却不调政府。

  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也建议,国家要限定地方政府土地收益。如果超过,应该上交国家财政,这样可以防止推高地价。

  政府的调控似乎已经激起了一些开发商的反弹,同时也有人表现出“不以为然”,认为“新国五条”的结果仍将是黯淡的。

  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张力就表示,“新国五条”细则对房价将起到一定抑制作用,但是对整体销量影响不会很大,同时由于市场需求量还是很大,所以下一步房价会微微上涨。

  但是无论怎么说,调控出台的结果无法改变,“落地的靴子不可能再仍回到窗子里”,最终还是要判断清楚形势,认准方向。

  也许结果会正如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所言:“也许此次废除1%交易税,而转为20%所得税只是新政的一个开端。”

  而且,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调控手段已越来越不被人所认可,由交易税、所得税、房产税等多层次税种组成的一套组合拳将可能取代过去的行政命令,变成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武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