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市场火热的背后:万科保利被曝土地闲置

2013-03-06 09:26: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建永

  近日出台的楼市新“国五条”及其细则要求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同时要求加大土地市场信息公开力度,各地要在一季度公布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稳定土地市场预期。

  据悉,“国五条”新政后北京、广州、武汉等地连番上演土地“抢夺战”,万科、绿地、首开等品牌房企频频出手拿地。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是楼市住房供应不足,房价上涨难以控制;另一方面则是大量土地闲置,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万科、保利、招商、九龙仓等知名房企被曝拿地后闲置。

  土地市场成交火热 万科、绿地等房企巨资抢地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新“国五条”细则,对住房用地供应提出进一步要求,“原则上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应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加大土地市场信息公开力度,市、县人民政府应于一季度公布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稳定土地市场预期。”

  据记者了解,国务院在重提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各地土地市场并未受到影响。 机构数据显示,2月28日北京土地市场迎来首场开年盛宴,包括孙河乡地块在内的13宗经营性用地迎来现场竞拍,万科、首开、龙湖、保利、绿地、华远等34家房企扎堆热抢,13宗地全部落槌,总出让金超107亿元。

  新华社武汉消息称,“2月28日,一自然人经过37轮激烈竞价抢得土地。碧桂园、万科等知名地产商依然出手爽快,大规模拿地。”《东方早报》报道称,2月27日,上海土地市场迎来“国五条”新政后的经营性用地地块的出让竞拍。此次出让的三幅地块包括两幅宅地和一幅商业地块,最终成交金额合计为10.03亿元,一幅宅地溢价率达58%,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多个城市的土地争夺战中,品牌房企拿地积极。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2月22日-25日,绿地集团四天内在北京购得三块土地,分别位于昌平区和房山区。另外,首开地产2月28日独得北京朝阳区孙河乡两地块,土地出让金额为27.2亿元。万科、碧桂园等房企近日在北京、武汉等地也频频出手拿地。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吴克宁对记者表示,“土地市场的火热和国家下一步推动城镇化有关系。”日前,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对记者表示,房企这种买地潮,表现了他们对于楼市的信心,也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土地闲置问题突出 万科保利等被曝地块闲置

  然而,一方面是楼市住房供应不足,房企积极拿地扩充“粮草”,一方面却是大量土地的闲置荒废。据报道称,近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公布了67宗闲置土地的具体信息,其中闲置时间最长的空地位于龙华新区民治街道,已闲置超过17年。闲置面积的空地达284453万平米,已闲置超过11年。

  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称,据南京本地一家房地产网站统计数据显示,该网站对南京45幅已经拿地超过两年,但是仍未上市的土地调查后发现,有超过6成土地目前仍处于闲置未动工状态,而在这些未动的地块中不乏中冶置业、招商地产等知名开发商。

  另外,杭州西湖大道10号地块闲置问题也引发广泛关注。据了解,该地块在经历长达10年的出让、开工、停工、闲置后,2012年底又重新开工,变身绿城开发的豪宅项目。中国网在去年12月也报道称,“2012年万达、绿城、万科、保利等多家知名房企被曝拿地后闲置,九龙仓上海静安花园项目所处的地块竟然拿地闲置19年仍未开工。”

  可见,各地土地闲置问题突出。新“国五条”细则中提到,“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建设施工。”国土资源部曾与去年7月1日施行《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未动工开发满一年土地将按20%的比例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将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虽有政策在前,但各地土地闲置问题仍得不到有效解决。

  谈到闲置土地问题,近日,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表示,宝贵土地遭到闲置,不仅是对土地资源的浪费,也将影响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量,供求不均必然导致房价上涨。“要想挤出闲置土地,需要政府加强监管能力和执行力,严厉打击炒地囤地者,才能避免地王的出现,房地产市场才能稳健前行。”王圣学说。

  吴克宁对记者表示,“开发商捂着土地不开发,等着土地涨钱,应该加大处置力度。”同时,他还指出,由于土地产权问题、纠纷问题比较复杂,处理落实起来困难比较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