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各地楼市冷热不均 房价“温度”决定调控力度

2013-02-26 06:42:00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兵兵

  北京、广州两地明显领涨全国。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情况,北京、广州两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4.3%和4.7%,而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的同比涨幅为1.5%,深圳为3.3%。相比之下,大量二、三线城市1月份商品住宅的同比涨幅在0至2%之间。

  “从调控者的思路来看,本轮调控将避免一刀切,一些政策执行空间留给地方政府自行调节。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楼市发展冷热不均,部分一线城市已现过热,但也有一些城市尚处于低部回升阶段。鉴于房地产市场对产业经济和地方财政的重大影响,调控的理想目标仍是房地产平稳发展,而非房价大幅下降。”中国房产 信息集团分析师付琦表示。

  全国楼市冷热不均的现象在统计数据中显现无余。北京、广州两地明显领涨全国。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情况,北京、广州两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4.3%和4.7%,环比去年12月份分别上涨2.1%和2.0%。而上海的新建商品住宅的同比涨幅为1.5%,深圳为3.3%。

  相比之下,大量二、三线城市1月份商品住宅的同比涨幅在0至2%之间。涨幅相对明显的二线城市是南京涨3.0%、福州涨2.4%、厦门涨2.4%、武汉涨2.1%、长沙涨2.0%。一些此前经历了深度调控的杭州、温州、宁波等地仍处于底部回暖阶段。其中杭州房价仍同比下降6.6%、宁波同比下降6.7%、温州同比下降超过10%。

  业内分析,房价走势如何将是决定此轮调整力度的关键。也就是说,即便之前在限购等方面打过擦边球,但楼市仍处低迷阶段,这类城市的楼市政策被强行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不大。

  据记者统计,在35个限购城市中,有部分城市限购范围较小,仅限于主城区限购,主城区以外区域未执行限购,比如长沙、贵阳、成都、珠海等地。

  以贵阳为例,去年10月,贵阳市公布《关于加快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外地人不仅可以在贵阳购房,还可以拿到当地户籍,并享受同等的医疗、教育机会。这一貌似触碰了限购红线的政策并未被叫停。而记者昨天采访贵阳排名前列大盘花果园时,销售人员甚至表示,贵阳对外地人的限购政策仅停留在3套以上的层面。

  另外,有华中某限购城市的开发商告诉记者,该城市一直以来仅对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购房者限购,大户型反而不被限购。此举也意在帮助消化市场上的大户型存量房源。

  回看近期房价报告,这些限购放松的城市,因房价尚未出现火爆式上涨,其遭遇强力调控的可能性仍然不大。比如,贵阳今年1月的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5%。另一个曾经出台救市政策的扬州,其1月房价环比仍下跌0.2%,同比仅上涨0.1%。二手住宅的成交均价同比尚跌3%。此前的2012年7月,扬州市出台《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核心内容是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依据90-144平方米不等的建筑面积,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六至千分之四的相应奖励。

  “市场存量巨大是这些城市顶着调控压力公布松绑方案的重要原因。存量消化不了,开发商就没有动力拿新的地,土地出让收入锐减,是地方政府无法承受之重。”一位房地产界资深人士称。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3年部分省市财政预算报告,多地2012年国有土地出让金大幅下降。其中浙江省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1973亿元,同比下降46.4%。云南省的土地出让金额锐减近三成。北京市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为950.78亿元,同比减少了9.88%。2013年,部分省份已经调低土地出让金预算增速,甚至出现预算负增长。其中,四川省公布的土地出让金预算降幅超过20%。北京和云南的土地出让金预算小幅减少,浙江省的土地出让金预算数与上年持平,上海、江苏、江西三省的土地出让金预算小幅增长,但均未超过五个百分点。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 填)
户 型面积: *(必 填)
户 型类型: *(必 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 *(必填)

提 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