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 或刺激楼市调控政策加码

2013-02-08 09:36:5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佳鹏

  1月份一般是楼市销售淡季,但今年却走出一波“量价齐升”的反季节行情。统计显示,2013年1至5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面积均同比上升,其中天津、深圳、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南京等地涨幅超过100%。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统计显示,1月份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上升269%。

  成交量的持续回暖也带动价格连续上涨。1月份百城住宅均价出现连续第8个月环比上涨,涨幅突破1%;同比也连续第2个月上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住宅均价环比涨幅均超过2%。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三大因素催涨1月份楼市。

  一是信息不对称导致部分购房者恐慌入市。自去年年底以来,“一夜提价数十万”、“排队抢房”等消息频频曝出,尽管部分消息被确认为开发商违规炒作,但客观上影响了部分购房人的预期,并助推部分需求提前入市。

  二是政策处于静默期,楼市回暖刺激部分改善性需求加紧入市。伴随着改善性需求的入市,二手房市场表现十分活跃,部分开发商和业主开始惜售,挂牌房源价格上调,使得成交价格持续走高。

  三是鼓励刚需政策不断出台以及政策微调城市增加。随着新一年银行信贷额度的释放,近期南京、宁波、济南等城市传出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恢复8.5折的消息。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报告显示,沈阳调整144平方米以下二手房交易的个税缴纳方式,由原先按差额的20%缴纳调整为按交易额的1%或差额的20%缴纳,两者就低不就高。

  目前楼市正进入新一轮博弈期和政策观察期,不难预见,地方政府的态度、商品房和保障房的供给量以及去库存的进度等,将直接影响下一阶段楼市走向。

  从最近几个月看,开工、投资等供应指标已逐步企稳回升,部分房企拿地力度加大,房屋新开工面积可能止跌反弹,投资增速趋稳。而保障性住房的大举建设和投入使用,也将增加市场供给并缓冲价格。但由于市场运行惯性和供求不平衡的因素存在,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楼市或将延续上行走势。

  就地方而言,虽然中央调控楼市依然从严从紧,但地方可能迫于财政压力而在政策框架内采取更多微调手段。实际上,去年以来有30多个城市陆续进行了各种政策微调,涉及户籍待遇、普通商品房标准、公积金限额等。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楼市持续出现“量价齐升”,势必增加调控再度加码的可能性。北京市有关人士就坦言,对于房地产调控,政府还有手段。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项目,租金上涨过快的区域,可以利用差别化税收政策增加其交易成本。

  已有观察家建言开征房产税、停贷二套房等。信贷、财税、土地等方面可能会是新一轮调控发力点。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 填)
户 型面积: *(必 填)
户 型类型: *(必 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 *(必填)

提 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