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交房需知:除了物业费 业主还要缴纳这些费用

2012-11-30 10:43:16 来源: 海峡都市报

  除了物业费,业主在收房时还会涉及缴纳煤气安装费、电视安装费、契税、按揭费等费用。对于具体的缴交标准或缴纳办法,记者进行了整理。

  公共维修资金未缴交不予领取房产证

  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购房者需缴纳维修资金,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

  记者查阅《泉州市房地产管理局关于规范专项维修资金收取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泉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等了解到,业主应当在办理房屋入住手续前(房屋买卖双方合同约定的除外),购房人与开发建设单位完成验房,正式签收领取钥匙前,将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足额存入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开发建设单位凭购房人缴存资金凭证交付房屋。

  尚未缴交及尚未出售的,建设单位在办理产权初始登记申请前,应当代垫交,并在房屋交付使用时,根据交款凭证向购房者收取。未交清首期应归集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房地产主管部门暂缓办理该项目登记手续。业主未缴交首期专项维修资金的,房地产主管部门不予领取房屋所有权证书。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各城市的缴交时间和标准有所不同,因此具体的情况应以所购买房产的所在地相关规定为准。比如,泉州市区是在交房时缴纳,但晋江则规定在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前,须按合同约定的建筑面积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至于缴交的标准,首期房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标准为当地住宅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至8%,具体的,业主可参照以下表格。

  装修保证金物业不能强行收取

  据了解,除了物业服务费、公共维修资金外,在交房时,多数小区物业处还会要求业主缴纳一笔装修保证金。那么,这笔费用有没有缴纳依据?如果当前没有计划装修,是不是可以先不用交?

  对于这类疑问,福建闽荣律师事务所许良妹律师表示,为了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业主的装修行为,避免违规装修,收取装修保证金,几乎算是泉州物业行业的一个“惯例”。但是此项收费并不具有合法性。

  许律师说,该项收费并非是物业公司根据其所提供的服务内容所进行的收费,缺乏法律依据,多地政府曾明确出台相关规定禁止物业公司向业主收取此类费用,目前泉州市物价部门及房管部门也并无收取装修保证金标准的相关规定,物业公司不能强行收取,主要看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是否在书面协议上涉及该项资金。

  契税、产权代办费等代办可收取一定费用

  目前许多楼盘都有提供代办房产证的手续,办房产证就涉及契税、产权代办费等相关费用。至于这笔费用,业主可以自行选择是否缴纳。

  据许律师介绍,契税是业主取得产权证时,必须向国家缴纳的一项税种,有些楼盘提供代办手续,就会在售房或交房时,由开发商或物业公司向业主代收这方面费用。记者了解到,契税的缴纳标准为,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房产,需缴纳总价的1%契税,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缴纳1.5%,144平方米以上则需缴纳3%契税,二套房或二套以上则都为3%。

  而产权代办费方面,如果开发商或物业公司事先与业主沟通清楚,代办产权证、缴纳契税的过程中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劳务支出,可以收取一定的代办费。不过,开发商或物业公司不能强行代办相关手续,如果业主愿意自行办理,需提供相关材料。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 型面积: *(必填)
户 型类型: *(必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