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陈宝存:“人均40平以上住房征房产税”不合理

2012-11-29 11:57:2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今天房产板块随着大盘飘红,房产税扩围渐行渐进。房产税这个事其实已经说了两年了,而且重庆也早已开始了试点。近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发表了署名文章,指出要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地产税的改革试点经验,逐步研究在全国推开,同时要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目前也表示,目前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改革方向已经被锁定,换句话来说,房产税全国推开已成定局。有专家建议,人均超过40平米就要征收房产税,这样的标准到底合不合理?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做客节目,就此话题发表他的观点和看法。

  28日社科院发布了一个研究报告,认为政府住房保障的责任将不能仅仅着眼于现在的城市户籍居民,而应该覆盖到城市居住的所有居民,而且建议应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超过40平米的部分,无论是什么产权都应该按照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住房保有环节的房产税,覆盖面应该包括新上市的商品房和现有的存量房。这样的建议有多大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呢?

  陈宝存:排名前列个建议我是赞成的,比如说对于户籍以外的居民,也应该覆盖保障房。但是第二个建议,40平米以上这部分征收房产税的提法我觉得它跟现实完全是脱节的。举个例子,比如说大望京可能有很多回迁房是七八套的,你怎么给它核定?而且大望京这种普通的回迁房一定是当出租的,我觉得要是征收的话就会转移到了房屋租金里头。

  从现实角度来看,房地产税全国推开有这个基础吗?

  陈宝存:应该更正一个概念,实际上是全国的试点推开,不应该是全国的普遍征收。因为这个试点到真正能拿得出手,作为有法律依据的征收的话,我觉得应该有15年到2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完完全全的铺开。

  所谓的全国推广对于房地产价格的调控也好或者说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也好,有什么样的现实的短期效益,还是说更多的是为了弥补地方财政收入?

  陈宝存:房产税的征收或者说未来的推广不管什么模式,目的与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没有关系,是房地产税制改革的一部分。我一直感觉到现在用房产税来降房价这个目的是达不到的,但是房产税会加房租,比如上海把第二套房或者把首套房住房用于出租,就会把税金加到房租里面去,而且现在征收房地产出租税在具体实施上也有一定的困难。

  如果说房产税的全面铺开和取消限购的政策同时进行的话,您觉得是否合理?

  陈宝存:千万别这么简单的去想,像北京、上海这种地方房价高主要还是由供需矛盾造成的,现在要是征收房产税,把限购放开的话,我觉得肯定会造成北京上海房价的又一轮暴涨。我觉得房产税解决不了限购的特殊问题。如果真的征收房产税的话,40平米的纳税线是不是有点过低了?因为你没有考虑到整个城市的改善性人群的改善性需求。如果试点按照上海人均60平米以上征税的标准,我觉得是合适的。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 型面积: *(必填)
户 型类型: *(必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