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袁宝:公积金新政策与房价上涨预期关联不大

2012-11-07 16: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宝

  根据发布的10月百城房价报告,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平均价格已环比连涨5个月。目前,宏观经济有所回稳,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状况明显改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政策集中调整,均可能会加重房价上涨预期。

  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不会对楼市有太大影响,这仅仅是公积金政策的自我完善过程,是本来就应该做到的标准之一,与楼市关系不大。

  目前就全国的楼市而言,基本面就是观望未来的走势,仅仅因为公积金贷款办理方便了,又省了几千元的手续费,就冲动地去购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房子,这也是不太可能的。依靠公积金购房的大多是刚性需求,加上楼市调控政策尚未见丝毫松动的迹象,短期内不会影响房价大幅波动,而利用公积金来投机投资的行为不会成为主流。

  近日,多地出台公积金新政。这些新政或提高贷款额度,或降低首付比例,或允许提现偿还异地房贷。有媒体担忧,种种指征都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内,房价或呈现上涨趋势。在楼市当前遇冷、房价初现跌势的时刻,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对楼市产生敏感的效应。人们势必要对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出台是否对楼市能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进行猜想。

  实际上,公积金“新政”实施后,虽然会满足一些首套房购房需求,但对楼市整体成交量影响有限,不会大幅推高房价。依照我国公积金管理制度,公积金贷款限额的调整权限在地方政府,调整主要依据当地平均收入水平、公积金缴纳额度和房价变化而定。当前房价上涨已得到初步控制,但是还未达到调控预期目标。“限购”等主流调控政策仍将持续,一些地方的公积金政策“微调”不会影响大局。因为根据现行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用于首套购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此房价不可能被推高。相反,住房公积金积极入市,可以刺激开发商进一步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量,甚至为房价继续下行创造条件。

  公积金贷款上调额度,符合刚需的实际情况,能够降低刚需买房时的还款负担,这是该新政的积极一面;同时,由此可能带来的公积金炒房现象,虽尚属猜测,但未雨绸缪也应得到重视。

  一个平静的楼市,若有投资投机者加入,轻则加温,重则掀起波澜、捣出泡沫。这是国内楼市多年发展,最深入人心的定律。故而,在当下楼市博弈胶着,普通市民仍人心思降的情况下,也最担心投资投机者再度活跃,兴风作浪,影响楼市调控成效。正因如此,当20多个城市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这样的利好刚需的政策出现时,谨防投机者利用公积金炒房也应该进入议事日程。要不遗余力的抑制投机需求,促进房价平稳甚至回归,更能从根本上维护刚需的利益。如此,亟需加快百城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步伐,严控和打击公积金炒房行为。

  可以看出,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在于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避免高房价损害国民经济运行质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仍需要坚持加强和改进房地产调控,加大保障住房的建设,动态调节市场供求,合理引导楼市预期,增加差异化住房税收政策运用,推动房价平稳运行。当前有能力购房的人群因“限购”不能买房,而刚性需求却面临较大的购房困难,因此公积金

阳光时代广场——商业地产中的一支蓝筹股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 型面积: *(必填)
户 型类型: *(必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