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大城市9月末楼市库存逆增 房企拿地热情不减

2012-10-18 10:51:36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罗宇 凡禹薇

  住宅库存量9月再创新高。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全国20个大城市9月末库存环比增长6%。与此同时,土地市场的表现颇为活跃,房企拿地热情逐渐高涨。

  据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全国20大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4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6%。专家指出,一二线城市改变了自2011年12月以来的下跌趋势,出现库存逆增现象。

  与此同时,土地市场的热度却在升温。链家地产研究数据表明,保利地产、碧桂园、富力地产、恒大地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龙湖地产、世茂房地产、万科地产、中海地产10家一线房企在今年1-9月份的拿地金额已达到931亿元。

  “一般来说,房企拿地和库存增多现象相悖,几乎不可能同时出现。”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对此,不少专家表示,拿地缓解的复苏揭示着房地产市场由去年的低迷将逐渐转为活跃。但是综合来看,目前房企拿地依旧呈现出谨慎的特点。

  事实上,房企拿地是一种补库存的正常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未来的供应缺口。而土地市场的活跃与否也被认为是观察楼市冷热的一个窗口。“拿地需求旺盛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库存减少,二是后市被看好。”张大伟说。

  不少专家都表示,拿地复苏表明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的“去库存化”取得了成效。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前三季度,以中端刚需为主的楼盘销售量不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面。而企业拿地也表明了有实力的房企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已在进行下一步战略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在拿地“盛宴”中,知名品牌房企表现抢眼,这也标志着,大型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较高的品牌溢价效应,面对市场波动表现出较强的适应能力,而中小房企的经营状况和资金情况则面临考验,房企之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

  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拿地热的背后预示着库存逆增只是一种暂时性的现象。“目前的库存量增长主要是近期市场去化率减弱,‘金九银十’房企推盘增加的结果,并不意味着滞销。”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絮告诉记者。

  专家表示,三季度的房地产市场,在楼市持续调控与市场参与者的博弈中过去,接下来的市场有望逐渐回归平稳,四季度整体楼市量价将维持相对稳定的水平。

阳光时代广场——商业地产中的一支蓝筹股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 型面积: *(必填)
户 型类型: *(必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