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补仓或为规模扩张 龙头房企资金优势凸显

2012-10-03 11:19:42 来源: 新华网

  对于即将过去的九月,于房企销售来说,期许的“金九”或因成色不足而难免失望。而土地市场却频现自调控以来少有的火热拿地现象,与此同时,以龙湖为代表的大房企在楼市回暖后积极融资。专家表示,这些房企大规模融资并非源自于经营上的压力,主要原因还是在扩张后的资金需求。

  无独有偶,8月底到9月初的15天内,华润置地一口气斥资61亿元拿下近53万平米的地块更是引起一片哗然。而华润置地也表示,“资金,不是问题”。相关人士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仍然存在降准或降息的可能,这也从客观上将逐渐优化房企的现金流。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房企自身优势的发挥,龙头房企在接下来的市场中将逐渐将资金优势显现出来。

  土地补仓 房企大举融资

  从目前情况来看,房企拿地的积极性较上半年有明显回升。龙湖8月份的拿地规模大幅飙升,新增土地总建筑面积为241.87万平方米,等同于今年上半年龙湖的拿地总量。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万科、绿地、招商三家地产公司的拿地总金额超过80亿元。其中,万科8月在上海、东莞等地新增几幅商办用地,积极布局商业项目土地储备,当月总拿地金额达到71.41亿元;而9月份至今的新增土地支出也近70亿元。

  土地市场的逐步复苏和房企拿地热情的高涨一拍即合。伴随房企拿地扩张进一步显现,新一轮的房企融资闸门也随之开启。

  继继龙湖地产通过增发配股筹集30.89亿港元之后,近期有增发计划的越秀地产(00123,HK)9月20日公告宣布,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在19日通过公开拍卖方式,以5.3亿元购入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块。

  声称“央企拿地自有逻辑”的华润置地虽然表现出来“不差钱”的态度,但从去年开始便已频频通过银行贷款及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据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全年,华润置地的融资规模就超过200亿港元。从今年年初至今,华润置地又已至少7次通过银行贷款的形式获得将近百亿港元的融资。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轮众房企融资不同于去年。现阶段房企销售回笼难度已经减小,自有资金充实,相比去年房企资金链普遍吃紧进行的融资,此轮或更侧重于规模的扩张。

  房企间分化加剧 大房企资金优势明显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继续牵制着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近阶段的政策实施将主要以稳定经济为主,货币政策仍然有趋松的条件。因此,有相关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仍然存在降准或降息的可能,这也从客观上逐渐优化房企的现金流。

  楼市的回暖,大房企纷纷掀起拿地热潮,与此同时,大型房企和一些仍未从资金困局走出的中小企业的分化却在继续加剧。有称,在这轮拿地热潮中,大型房企在资金方面或更具优势。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告诉新华网记者,大房企尤其是高周转的大型房企,通过上半年的销售等策略回笼了资金,资金已经不如原来紧张。另外,一些央企在融资渠道和拿地成本等方面也都会优于其他。

  业内人士称,大型房企能够在市场情况不利的情况下,更容易通过“以价换量”来获得资金的回笼。另外,企业可以通过政府合作拿地,土地股权转让方式获得土地,现金流较为稳定,有更大的项目开发空间。相反,市场形势的改变让一些中小企业很难获得稳定的长期贷款,而只能获得像信托之类,利息较高的短期借款。这点也正说明了大型房企较中小房企的资金安全风险低。

  行业集中度的上升或许是促使房地产行业更加健康平稳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如果房地产行业中这些央企等龙头企业过分依赖自身身份从而获取相对宽的融资渠道或者资金支持,同样值得思考。

 

  

专访中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川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 型面积: *(必填)
户 型类型: *(必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