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 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2012-08-30 07:31:41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近日,发改委、央行、财政部三部门先后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中透出的信息表明,管理层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从严调控态度依然是坚定的,在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反弹迹象的情况之下,将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同时通过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保护刚需购房者。

  今年以来管理层对楼市推出限贷、限购等多套组合拳,运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取得了显著成效,遏制住了房价过快上涨的态势。但是,在“稳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背景下,近期房地产市场又出现反弹迹象。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已经达到了50个,而在6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仅为25个,房价上涨的城市已经从“局部上涨”逐渐演化成了“普遍上涨”的态势。

  不仅如此,在涨幅程度上,综合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环比价格上涨情况,其平均价格指数环比上涨了0。14%,在6月平均价格指数由负转正达到0。02%之后,再次上涨,且涨幅相对于上月大大提升。其原因主要是购房贷款规模扩大和利率优惠、地方政府宽松执行限购、开发企业实施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刚性需求阶段性释放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笔者认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关键也在执行力上。

  简单而言,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在购房贷款方面,对排名前列套自主性购房给予政策性贷款优惠,而对投机性和投资性住房予以严格控制,以增加投资成本。

  比如,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是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重要措施,首套房体现的是居民对住房的刚性需求。但是有报道说,自9月1日起,平安银行、中国银行在上海将收窄首套房贷利率至九折,甚至有的银行重回基准利率。

  而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对于自住需求购房者影响较大,当前急需受到政策面保护的就是这些自住刚性需求,如果利率优惠收窄或取消,那么这些购房者会延迟购房计划,误伤自住需求购房者。

焦点面对面:搜狐焦点访谈(对话)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 型面积: *(必填)
户 型类型: *(必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