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二手房市场逐渐回暖 链家地产强势探路上海

2012-08-20 09:29:0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阴雪 王肖邦

  “链家地产就要进入上海市场了。”

  日前,这样一则消息在上海中介行业不胫而走,甚至传闻中还包含了链家在上海的开店数量及扩张计划等详细信息。

  “我们的确是有进入上海的准备。”8月19日,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证实,链家的相关团队已于两个月之前进驻上海,目前正在做相关的调研和开业计划,并且对招聘的一些新人进行培训,但目前尚未有店铺开出。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海与北京市场的差异以及中介公司发展生态迥异,将会成为链家地产进入上海的门槛。北京收佣的比例一般在3%,而上海中介收佣的比例只有2%。

  链家扩张

  作为北京二手中介行业中的领跑者,链家地产的全国扩张计划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实施。

  继北京、天津、大连之后,去年6月,链家在南京开设了10家门店。此后,其在成都、青岛的几十家门店又相继营业。“上海是我们扩张步伐中的第七个目标城市。”林倩如是说。

  对于在市场低迷时迈出的全国布局步伐,链家控股董事长左晖此前在接受专访时坦言,其实链家并不是想逆市干什么,“走出北京,走向全国,只是做了一个商业选择而已,与市场的宏观调控并没有太大关系。”

  左晖认为,二手房这个行业与一个城市的人均GDP关系很大。“当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时,这个行业就会迅速发展;当达到8000美元时,发展速度就会更快。所以在未来十年,中国的城市会经历这样一轮一轮的发展。”而链家的全国化扩张,正是看准不同城市的发展阶段择机进入。

  对于扩张过程中的城市选择,链家的标准是,首先看地区人均GDP及经济发展是否已经到了二手房发展的时点;此外,则是要看当地二手市场的规范性,“我们比较适合做的市场是相对规范的市场”。

  目前,链家在上海的管理团队已经基本成型,天津链家原总经理宋春晖调任上海担任总经理。

  针对此次布局上海,林倩坦言,在时间点的选择上,并不是链家有意而为之,只是公司发展成熟的结果。“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成交升温很快,其实在这样的时间和环境下进入上海对我们来说并不是特别有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最近几个月上海二手房市场回暖是链家地产选择此时进入的主要原因。7月,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达到21000套,创下18个月以来的新高。

  市场挑战

  近几年来,链家地产一直稳坐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头把交椅。有数据显示,在北京二手房市场中,链家地产市场占有率达到38%,目前拥有超过700家门店。

  然而,进入上海,链家将面对一个与北京完全不同的市场。

  目前上海中介门店数量最多的是中原地产,大约在260家,排名第二的21世纪不动产近200家,排名三四位的中介门店数量在80家左右。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上海中介市场非常分散,规模的中原地产市场占有率也不足10%,并且排名前几名的中介已经形成各自的特色,占据着不同的细分市场,因此链家地产要在现有市场抢一块蛋糕不会很容易。”一位上海业内人士如此总结。

  此外,上海市场与北京市场的差异以及中介公司生存状态的差异,被认为是链家地产进入上海的门槛。

  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北京与上海中介在收取佣金的比例上有所不同,北京收佣的比例一般在3%,而上海中介收佣的比例只有2%,这将考验链家地产在上海的成本控制的能力,链家地产在北京的扩张以及运营方式,将很难在上海得到复制。”

  实际上,去年以来,就有不止一家知名中介撤出上海。例如,美联地产以及满堂红先后关闭了位于上海的门店,足见上海二手房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对于像满堂红这样中等规模的地产中介,在二手房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又没有足够的实力转型一手代理业务,所以只能选择退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尽管只闻其声未见其人,但目前上海的同行已经开始闻风而动。

  记者通过走访上海部分中介了解到,对于链家地产的即将进入,各家上海中介的管理层还是颇感压力,近期都在研究应对措施,其中一家中介公司近日便提高了门店经理的工资。

  有分析人士预测,链家地产今年在上海新开门店的数量不会超过40家,因此年内难以改变上海中介的现有格局,短期内也不会给现有的中介公司带来太大的冲击。

焦点面对面:搜狐焦点访谈(对话)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 型面积: *(必填)
户 型类型: *(必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