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众多购房者观望重现 楼市步入“慢熊”周期?

2012-08-09 16:37:5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晓玲 陈静

 

  一丝冷却的信号在炎热的8月出现。

  多家券商和机构报告以及草根调研显示,5月份以来的楼市快速回暖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在近期国务院督查组赴各地调研的消息频密出现之后,很多购房者选择了观望。

  8月排名前列周的成交数据显示,多个城市成交环比出现下滑。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大多看好下半年成交量,对房价亦持乐观态度,认为不会大跌大涨,下半年楼市“稳”字当头。

  但不可预期和把握的是调控的变化。在不断重申的政策严控之下,楼市是否会走入“慢熊”周期?

  多个城市成交环比下滑

  “最近的来电来访量确实少了,”北京一家大型房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说,该公司旗下在北京有三个以上的在售楼盘。

  搜 房网统计显示,7月京沪穗深新房成交量环比6月萎缩超过10%,一线城市成交放缓,进入8月份后继续呈现这一趋势。

  高华证券报告显示,7月30日至8月5日这一周,已公布数据的32 个城市中有20 个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下降。同一周,海通证券监测的27个城市中,有12个城市楼市成交量与上月同期相比呈下滑趋势,其中三亚下滑,为33%。

  以目前公布7月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来看,7月份均出现明显的下滑,万科、富力等6大房企公布的7月销售业绩合计为210亿,环比6月份下调了24%。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分析,7月份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的大幅萎缩,以及个别项目房价的上涨,造成成交量涨幅的放缓。世联地产华南分析师曹取也将深圳楼市成交量的下滑,归因为7月份以来供应量的降低。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目前7-8月淡季的情况下,前期高性价比房源减少,房企降价现象减少,购房者考虑购房时间拉长。而各部委的多次重申调控也影响了一部分购房者,导致他们步入观望。

  “最近都很关注国务院督查的信息,业内讨论认为这反映了一个新的信号,可能是为下届政府出台政策做调研。”上述房企人士说。

  调控之下楼市走入“慢熊”?

  记者注意到,3月份回暖至今,势头已在减弱,且不像2009年那样量价持续反弹,直线上升,波动的幅度更大。

  花样年集团总裁潘军就认为,未来楼市的波动会更剧烈,涨跌之间的转换时间更短。另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将进入“慢熊”状态,长期来看价格将下跌。深圳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也表示,未来几年,楼市会经历一个缓慢的波动式下跌,然后进入一个平稳的状态,就像日本、香港那样。

  但一些业内人士持反对意见。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下半年楼市会有小幅的波动,但总体的回暖会一直持续到年底。曹取也认为,房地产不会进入“慢熊”的状态,应该是比较平稳地发展下去,长期来看价格还是往上的。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近日也表示,目前楼市整体下行趋势已不存在,但大幅反弹和回升也不太可能,下半年楼市将“稳”字当头。

  上述受访人士表示,“楼市怎么走,还要看调控怎么变。”正如黄韬所说,如果市场太好,可能会“乐极生悲”、招致调控打压。

  “国务院督查表达的是调控从紧的态度,希望地方不要冒进、对楼市不要太过乐观,”曹取说,中央传递出坚持严厉调控的信心,打消人们对房价上涨的担忧。

  曹取的预测是:如果到8月18日,统计局发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时,价格上涨城市从6月份的25个上升到35个甚至40个,那么新的政策一定会出台。“那时候情况就很糟糕了。”

 

焦点面对面:搜狐焦点访谈(对话)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 型面积: *(必填)
户 型类型: *(必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