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燕农:高房价重压居民 房地产仍然是经济之痛

2012-07-09 10:30:46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燕农

  上周,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两条重磅信息:7月5日晚央行再次宣布降息。7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同时,抓紧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此次降息时特意强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央行宣布降息,还要专门强调房地产行业贷款政策,这在以往是非常罕见的,这是因为,降息这种利好对楼市调控显然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即便是出于“稳增长”的宏观经济诉求,并且明确排除“救楼市”的政策嫌疑,降息对楼市来讲依然存在一定的利好:一方面,贷款利率下降意味着开发商融资成本降低;另一方面,这同时降低了消费者的购房成本。在楼市回暖的关头,在楼市这样一个信心市场上,连续降息也容易被部分人理解为楼市调控政策触底,从而激发其消费需求的释放。这种消费心理被开发商拿捏,会增加其挑逗房价上涨的底气。正因为如此,央行在降息的同时专门强调了房地产行业贷款政策。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决不能让房价反弹”的高层表态异常关键。

  当降息等经济微调政策时时有被房地产市场搅乱捣混的可能时,足以说明房地产市场给社会带来的痛远远不止高房价对居民的重压,更深入到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经济政策的地步。从中可以看出,房地产仍旧是中国经济之痛,而且痛得越来越厉害。

  房地产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多层面的痛,加剧了进一步调控房价、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显然容不得某一个行业在资源配置上独大。于目前来讲,地方政府的行政调控已然受到了降息所带来的市场回暖的冲击。在这种形势下,一方面需要公开相关楼市数据,譬如住房空置率、房地产存盘量等,来消弭消费冲动;另一方面,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调控机制势在必行,譬如在保有环节征收房地产税等,接续当前以行政干预为主的短期调控措施,缓解降息给行政调控带来的压力。

对话中国茶博汇营销总监王辛杰:解密中国茶博汇热销背后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 型面积: *(必填)
户 型类型: *(必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