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城镇化发展迅猛 产业新城县域经济发展新样本

2012-07-03 11:13:4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小霞

  中国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城镇化已进入到与产业化对接、融合的阶段。“产业新城”已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实践。

  “产业新城已成为我国城镇化浪潮中的重要方式。以中心城市和产业新城协调互动形成城市群的发展,正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日前,在河北固安举行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固安“产业新城”模式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应走 “三区合一”城镇化之路

  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出席论坛时表示,与西方工业革命后的城镇化发展背景不同,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中国必须走自己独特的城镇化之路。这种新道路就是老城区+工业新区+农村新社区的“三区合一”。

  厉以宁认为,与西方工业革命后的城镇化发展背景不同,中国能够把80%、90%的人都移到城里来吗?那中国城市的生活质量就会下降,社会秩序的混乱也可想而知。所以说,中国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城镇化道路。

  他进一步解释说:“老城区的过去曾有很多商业、服务业中心,也建了很多工厂,但这些工厂迟早要迁出老城区。通过建工业新区,包括高新技术开发区,各种试验区和创业园等,既能方便信息交流,又能方便社会、政府服务和管理,也能防止环境污染源的扩散。再加上经过改造后农村的新社区,届时,实现城乡居民权利平等,公共服务到位,社会保障实现一体化,这才是中国的城镇化。”

  “中国的城镇化速度的确非常快,这种快是一种自然规律,全世界富裕的国家,城镇化的程度都很高。美国也经历过相同的阶段。”美国经济学家、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原主席奥斯坦·古尔斯比也在会上表示,在近25年来,很多美国人不去种田,来到城市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但当这一人口流动的过程加速时,美国政府并没有预料到,也没有经过周密的规划。因此,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同时也产生了如交通拥堵、犯罪率增高、生活成本激增、城市污染等诸多问题。

  奥斯坦·古尔斯比说,根据美国的经验,为了更好地应对城市化所带来的挑战,首先需要制定良好的政策和规划。以固安为例,“产城结合”,可以有效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

  与会专家也一致认为,中国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城镇化已进入到与产业化对接、融合的阶段。以产业发展为先导,带动城市建设、功能完善与生态环境改善,形成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新的城市形态“产业新城”,已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实践。

  从“孤岛”到“产业新城”

  在专家讨论中,“京南排名前列县”固安被与会嘉宾频频提及,其“产业新城”建设也受到众多好评。

  自2002年启动固安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以来,园区坚持用建设城市的理念发展园区,即以“城市规划高起点、产业促进新方法、城市建设高标准”来打造京南产业高地。经过10年开发建设,固安工业园区经济建设发展迅猛,重大项目纷至沓来;基础设施日新月异,产业承载力全面提升;环境建设成绩斐然,综合投资环境日益优化;民生建设硕果累累,人民幸福感显著增强。园区已占据了县域经济“半壁江山”,“产业新城”正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专家们一致认为,产业与城市的共生发展可以有效解决“空壳城市化”等弊端。在当前全球趋势及中国城市化背景下,固安工业园区“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建设理念将是探索中国未来城市化发展的有益尝试。固安工业园区坚持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双轮驱动,以产业价值化贯穿始终,推动了园区价值化、城市价值化,并正在实现县域经济、区域经济价值化。

  与会专家指出,固安 “产业新城”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带动了县域经济的整体跃升,成为环渤海地区的产业新区,是河北省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样板区域,为解决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的产业升级方向和县域经济相对薄弱的矛盾,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固安县委常委张建华在 “固安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十周年”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固安工业园秉持“产城融合”理念,经过十年建设,已从一个典型农业县成长为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十年中,园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5亿元增加到51.7亿元,增长了33.5倍;全部财政收入由0.13亿元增加到5.23亿元,增长了近40倍;工业总产值从2亿元增加到112亿元,增加了55倍;固定资产投资从10亿元增加到116.6亿元,增长了10.7倍;人均生产总值从7142.9元增加到24.62万元,增长了34.5倍。

  目前,富有鲜明固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具雏形,成为京南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地。京东方、东方信联、正兴车轮、航天振邦等大批国内行业企业进驻。固安完成了从农业县到工业县的转变。

对话中国茶博汇营销总监王辛杰:解密中国茶博汇热销背后
姓 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 型面积: *(必填)
户 型类型: *(必填)
楼 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