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学区房购买高峰期至 家长当关注入学条件变化

2012-06-01 10:51:05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潇璇

  孩子教育是家庭永恒的主题,家长们为了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往往选择购买学区房,使得学区房因此受到热捧。据了解,尤其是重点小学周边的学区房,受关注程度更高。房产行业人士提醒,选择学区房时,更应准确了解小学的划片范围、落户时间限制以及入学条件等问题,以免耽误入学时间。

  丰泽区——

  置换率较高 价格趋于稳定

  丰泽区教育资源相对较为薄弱,家长们所热捧的重点小学,主要为泉州二实小、丰泽实小、丰泽二实小。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市民从老城区移居丰泽区,而这三所小学周边的学区房需求也随之火热起来。

  据了解,这三所小学位于田安路周边和圣湖片区,周边房源供应量比较充裕,房源类型也相对丰富。其中,田安路周边主要有新华花园、明鑫花苑、和昌花苑、丰泽小区、武夷花园、碧珍花苑、经典名门、新华花苑等小区,而圣湖片区主要为圣湖小区、国际星城、金盛豪园等小区。

  骊特房产沈小平店长介绍,无论是田安路周边,还是圣湖片区,学区房的买卖与租赁需求始终是有增无减,他们时常接待花高价买房或提前多月租房的家长。而价格方面,按照近期成交情况来看,稳中小幅度上升,目前丰泽新村成交均价在每平方米9000元以上,圣湖小区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8500元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有些购置学区房的晋江、石狮等县市家长,孩子小学或初中三年毕业之后,就将房子卖出,这使得圣湖周边学区房的置换率有所提高,而产权未满五年的房产数量也大大增加。根据目前政策规定,产权未满五年的房产交易,需缴纳5.5%的营业税,也就意味着下一位家长购买学区房时,成本也随之增加。

  丰泽三实小 催生新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份建成并正式招商的丰泽三实小,既优化调整了丰泽区教育布局,也催生了新的学区房需求。

  据了解,丰泽三实小位于津淮街北侧,学校尚未建成和招商之前,周边社区适龄儿童,一部分划片到丰泽二实小,另一部分划片到云谷小学。去年9月,该校建成后,根据相关规定,招生范围为东美社区、源淮社区。

  沈小平说,丰泽三实小是去年9月开始招生的,或许因为家长们对新学校的信任感尚未建立,去年该校周边房源的关注度并不高,成交量相比往年并没有太大变化。而今年,经过一年的认识之后,大家对该校的教学、师资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使得周边学区房的需求量有所上涨,尤其是碧水湾、东美花苑等房龄较短的社区或大型社区,关注度更高。价格方面,该片区学区房倒是没有太大变化,目前成交均价为7000元左右。

  鲤城区——

  房源量较少 成交量有所降低

  相比丰泽区,鲤城区的教育资源丰富,其中东街片区可谓教育集中地,小学重点名校有泉州实验小学、晋光小学、泉州师院附小等,而西湖片区则有西隅小学。

  东禾21不动产东门店店长朱建来介绍,东街片区几所重点小学的划片不大明朗,往往要具体到某小区某栋楼,才能确定能否就读附近的重点小学,西湖片区的西隅小学划片情况则清晰一些,目前西湖小区 (论坛)、联成花苑 (论坛) (论坛)等小区的业主,可划片该小学。

  朱店长说,相比去年,今年学区房需求依然旺盛,但是成交量却有小幅下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东街片区不少房产房龄较长,单价却不低,加上多为拆迁安置房,成交税费较高,让许多家长无法接受,另一方面则是许多房东认为老城区房产更保值,有着宁租不售的想法,使得房源量比较少,置换率低。

  西湖片区的置换率近年来一直不高,整体生活形态比较重,多数业主购买该片区房源都是自住,因此无论是出租还是出售,该片区的房源都比较少,买卖成交量随之受到影响。

  价格方面,受去年以来国家调控的影响,东街片区整体趋于平稳。从成交情况来看,买卖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8000多元,租赁成交方面,三房每月2500元左右,小三房每月约2000元。

  ——提醒——

  家长们应关注各校入学条件变化

  虽然泉州各小学招生实行属地管理,实行就近入学的原则,但是各区的招生政策各有不同。既然是购买学区房,购房的目的很明确,即为了孩子落户上学,而入学条件、划片范围、落户时间等问题都要特别关注。

  东禾21不动产朱建来店长介绍,有些重点小学只是要求适龄儿童的落户时间为当年3月1日之前,但是也有些重点小学的招生政策为,间隔三年才能入学,即一套房产在三年之内,只能有一个孩子入读所划片的学校。需要关注的是,今年个别小学将此规定进一步细化,即要求户口落户三年后才可入学。

  对于空户三年和落户三年的区别,朱店长进一步解释道,空户三年即为无论房东是谁,只要该房产所在户籍,三年内没有小孩就读该校就可以入学,而落户三年的规定则更加严格,为新业主落户该房产后,三年之后才能入学。因此,尽管孩子年仅两三岁,不少家长就开始张罗着购置学区房,以免今后没有入学条件。

  中介行业人士提醒,小学招生政策并非年年不变,每所小学的政策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家长们选择学区房之前,要先详细了解意向学校对新生入学落户要求,以及同一套房的名额标准等信息,以防购了房却入不了学。

  购买学区房能否落户很关键

  就购买学区房本身来说,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骊特房产沈小平认为,对于划片不明朗的学区房,存在尽管只隔一墙却无法入学的情况,因此购买学区房时,选择和小学同一个小区的老社区更为稳妥,或是尽量选一些常年归属在名校范围内的小区。

  此外,原房东的户口是否有迁出去也是一大问题。“既然是买房上学,落户问题最关键。”沈小平说,购房者在签订合同之前,应该先确定该房产能否落户,另外在合同中就户口迁出问题和房东进行约定,约定迁出的时间以及违约责任,以防诉诸法律时无凭无据。

  东禾21不动产朱建来也表示,购房者在购买学区房时,应该在合同中对交房时间、户口迁出时间进行约定,以免耽误了入学时间。需要说明的是,购房者要落户,首先要保证过户手续的顺利,而按照当前政策规定,商品房只要拥有房产证即可过户,而房改房和安置房则需拥有房产证和土地证才能过户,因此购房者在选房时就应该关注该房屋性质能否顺利过户。

泉州4月开盘楼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型面积: *(必填)
户型类型: *(必填)
楼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