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泉州中心市区三旧改造 设计改造项目达500项

2012-05-08 09:16:11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曾小琴 谢向明

  《泉州中心市区三旧改造专项规划2012-2016年》,已获泉州市政府常务会通过。记者5月7日从泉州市规划局获悉,今后五年内,泉州鲤城区、丰泽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濛园区、洛江区万安街道行政辖区范围,将重点着手三旧改造项目500项,重点区域圈定桃花山生态保护区、晋江洛阳江两江两岸,以及泉州高速路出入口周边三旧项目等一些门户区域。


 

1、鲤城三旧改造 

2、丰泽三旧改造 

3、洛江三旧改造 

  市民关注的东美片区、东霞片区、金山、笋浯片区、西郊片区等,已纳入成片改造区域。

  “三旧”改造圈定重点区域

  专项规划圈定“三旧”改造重点区域,即桃花山生态保护核心区、城市中心片区内环路两侧、沿晋江、洛阳江两岸,以及站前大道与池峰路两侧“三旧”改造轴线、国道324线两侧“三旧”改造轴线、站前东西大道—城东北峰快速通道与城东南环路两侧“三旧”改造轴线,此外还有泉州东西南北四大门户。

  四大门户分别指泉州高铁站北门户、泉三高速公路泉州西出入口西门户、泉三高速公路泉州南出入口南门户、福厦高速公路西福出入口东门户。

  三旧改造,将分阶段逐步开发,避免短期内无序开发,按成熟一片改造一片的原则。改造主要按三阶段实施,今年为排名前列实施年度,计划实施三旧改造项目138块。第二实施年度为明后年,第三实施年度为2015-2016年。

  重点改造区域以成片改造为主

  “三旧”用地改造方式有“成片改造、综合整治、零散改造”三种。规划对上述重点改造区域,采用何种方式,均作了明确的指导。

  “三旧改造重点区域用地共500项,以成片改造和综合整治为改造方式。”泉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采取成片改造方式用地有467项,而采取综合整治方式的有33项。

  具体说来,纳入成片改造的,包括晋江大桥立交区周边、内环路两侧(如金山、笋浯片区、西郊片区)、内环路东部、内环路北部“三旧”用地,以及沿洛阳江“三旧”用地等。

  这些纳入成片改造的,大多是危旧房集中、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环境条件较差的成片区域,或者按照城市规划需实施“三旧”改造的成片区域,一般由政府组织实施。

  “但也有一个区域,又分为成片改造和综合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泉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桃花山生态保护区,以疏港路为界,疏港路以北,应以自然生态保护修复为主,规划期内“旧村庄”应进行综合整治性改造,条件成熟后应迁出桃花山,其用地作为生态旅游发展用地。而“旧厂房”全部搬出,其用地改造桃花山生态旅游文化用地或生态修复用地。而疏港路以南,即观音山公园范围内的村庄,则主要采取成片改造的方式。

  历史文化区域将保留性整治

  泉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城市保留众多历史文化遗产。此次“三旧”改造规划中,对于古城保护区、民俗文化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村、文化古迹和城市优秀现代化建筑等历史文化遗产用地,以综合整治为主。

  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紫帽山风景名胜区、桃花山生态区内的“三旧”用地,应以综合整治性改造为主。泉州古城保护区应严格按照《泉州古城整治规划》的要求进行保护性整治改造、延续古城传统历史景观风貌。而埔民俗文化村的“蚝壳厝”民居将加以保护利用,村庄整治改造重点落在村容村貌的提升,保护村民的传统生活习俗环境。洛江桥南历史文化名村,其保护性整治,将充分挖掘村庄文化内涵,提升村庄环境品质。

  此外,对零散分布的、房屋结构较好,但建筑和环境设施标准较低的旧房,可以采取修缮排危,加装电梯、立面整饰等多种方式进行改造。而相对独立、无成片改造条件、未列入成片改造计划、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旧厂房,经市“三旧”改造工作联席会研究同意后,可以由土地使用权人按照有关规定,申请自行改造。

泉州4月开盘楼
姓名: *(必填)
电话: *(必填)
户型面积: *(必填)
户型类型: *(必填)
楼盘位置: *(必填)
价格区间: *(必填)

提醒:若页面跳转则报名成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