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季度博弈持续 调价能否打破泉州楼市僵局?

2012-04-06 10:19:37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张宗伟

  年初岁首,房地产行业走势无疑广受行业内外关注。而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楼市成交量高低更是成为人们解读市场风向的重要指标。记者了解到,根据成交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泉州市区五区(包括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开发区,下同)一手住宅成交量为1330套,虽然同比去年一季度有所回落,但近期成交回升仍然为行业带来不小的信心。

  对于一季度成交量出现下降的现象,行业人士分析指出,成交量走势受市场观望博弈所影响,在市场调整期,不少购房者处在观望中。不过,行业人士同时指出,在各个楼盘大力度优惠让利举措的推动下,楼市僵局或将被打破。

  而目前最为明显的现象则是,三月份在一季度的月份中,表现最为抢眼,而市场反应结果是成交量的小幅回升。根据成交量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成交量1330套当中,超过半数的成交量为三月份所贡献,也就是说,在价格刺激的作用下,部分楼盘以“价”换量,有望打破楼市疲软的态势。

  单月成交不一 一季度跌宕起伏

  作为2012年度的开工之作,排名前列季度楼市的走向,成为备受开发商及购房者关注的热点。按照行业人士所言,一季度的成交量走势,无疑是当前市场需求变化的最直接表现。而现实的情况则是,刚刚过去的排名前列季度,泉州楼市整体成交量趋于疲态。

  根据排名前列季度楼盘成交量统计数据分析显示,今年1至3月份,泉州市区五区一手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为1330套。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成交主力区域的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等区域,三个月的总体成交量均不尽如人意,其中,丰泽区成交578套,鲤城区成交242套,洛江区成交455套。

  对于一季度出现的楼市成交量大幅萎缩的现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当前楼市持续加剧的博弈态势息息相关。作为购房者而言,虽然有需求,但是并不急于出手,或者通过货比三家的方式,延长购房决策期,或者静观市场变化,以期获得更大的购房优惠。

  价格优惠 冲破楼市疲软现状

  对于楼市出现的现状,行业人士纷纷表示,在组合拳地产调控之下,楼市受到深刻影响。事实上,从今年年初的市场存量盘来看,并不比去年少,一方面,今年一季度在售的楼盘,不少属于去年已经开始在卖的项目,另一方面,市场本身也有部分新盘入市。可以说,交易量的下降,表明了市场成交量出现萎缩。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在楼市观望之下,价格营销的效果日渐凸显,并成为淡季之下,一些楼盘加快跑量,抢占市场份额的有力举措。从目前来看,价格营销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方式是已推售项目通过价格折扣优惠的方式,降价促销;另一种方式是新推项目采用“低开”的方式,理性定价,以此增加自身的价格竞争力。

  而价格营销的举措,在一季度最后一个月表现最为抢眼,而市场反应的结果则是成交量的小幅回升。根据成交量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成交量1330套当中,超过半数的成交量为三月份所贡献,也就是说,在价格刺激的作用下,部分楼盘以“价”换量,打破了楼市疲软的态势。

  争取份额 深度营销挖掘客源

  在推盘量增多,楼盘竞争日益加剧之际,如何加快跑量、抢占市场、争取份额,成为各个楼盘营销的一大重点。记者走访时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以来,虽然受到市场观望影响,成交量有所下降,但是,作为开发商而言,营销步伐并未放缓。

  “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挖掘客源,采用面对面沟通的方式。”采访中,不少开发商人士介绍称,深度营销客户,已经成为共识。而作为楼盘而言,大多以“一对一”的方式,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记者发现,楼盘深度营销挖掘客源的举措,方式多样,对于目前已有的潜力客户而言,大多通过品鉴活动、亲子活动等邀请方式,增进客户对楼盘的了解。而对于新客户的挖掘,则通过楼盘推介的方式,展示楼盘卖点,吸引更多客户的关注。

  与此同时,不少楼盘也开始对有效客户进行细分,根据客户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营销。“哪些客户属于购房,哪些客户属于二次,甚至是多次置业的,我们都会进行有针对性的细分。”一位开发商人士告诉记者,对客户进行细分,可以在后续的推盘中,有效地推进产品成交。

  与去年一季度相比,虽然今年一季度整体成交量现下降趋势,但是,3月份成交量上涨、需求释放的现象,也让开发商看到后市的信心所在。

  告别一季度,泉州楼市迎来备受关注的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成为各个楼盘争夺的重要季节。按照开发商人士所言,二季度不仅有四五月份的传统推盘旺季,而且也是各个楼盘抢占上半年市场的重要时机,因此,近期成为各个楼盘营销的重要节点。

  对于即将到来的传统推盘季度,开发商可谓摩拳擦掌,抢先预热,开放实景、力推新品、优惠让利、异地拓展等营销举措,不断涌现,一场市场争夺战或将在泉州楼市展开。

  迎旺季到来 开发商抢先筹划

  可以说,在限贷等房地产调控举措之下,成交量下降已经成为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一大表现。而泉州亦是如此。从成交量统计来看,今年一季度的成交量同比去年一季度,出现明显回落。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从单月的成交量来看,3月份泉州市区五区成交量达到700套,占一季度总成交量的五成以上。诚如开发商人士所言,3月份楼市成交量的回升,一方面在于楼市整体需求的释放,另一方面则是楼盘优惠让利等营销举措之下,所产生的效果。而相比一月及二月份,三月份成交量的上升,让开发商看到了楼市后市的信心所在。

  “每年四五月份都是上半年的传统旺季,现在开始应该是今年很好的一个推盘时机。”一位开发商人士表示,今年年初以来,一些楼盘率先推出大力度的营销试探市场,也有一些楼盘仍然处在观望当中,而经过3月份的探市之后,在即将到来的上半年推盘旺季,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会更加关注市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楼盘开发商开始摩拳擦掌,迎接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一是,包括海景国际、汇龙·大江盛世在内的不少楼盘,纷纷打造实景园林及样板房,准备于五月份前后开放展示。“可以很好配合新产品的推售。”对于此举,开发商人士坦言。二是,一些原先处在观望中的楼盘,也跃跃欲试,将通过优惠让利的方式,争夺市场,吸引更多人士的关注。

  主动走出去 开启大泉州营销

  在楼盘营销中,走出去营销成为各个楼盘开展深度营销的重要举措,而作为开发商而言,挖掘大泉州各区域客源,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除了东海湾等楼盘到部分县市开设项目接待点之外,中骏 (论坛) (论坛财富中心、三盛·四季公园、汇龙·大江盛世、卓辉·金色外滩、海景国际、新加坡城 (论坛)等楼盘,均通过巡演、推介、广宣等形式,加大楼盘在大泉州各县市的营销,增加大泉州各地对楼盘的关注、了解,以此拉动成交量的上扬。可以说,越来越多的楼盘走进县域开展营销,掀起大泉州地区的客源争夺战。

  可以说,一直以来,大泉州各区域的客户,都是各个楼盘展开营销争夺的重点。按照开发商人士所言,大泉州区域购房者到泉州市区买房的比例,在不断增加。“我们项目3月份刚推盘一波,从客户来看,除了项目周边的群体之外,也有很大一部分客户来自大泉州地区。”泉州一位开发商人士如是表示。

  “周边县域人士到泉州买房,以前大多基于工作或者子女教育等原因,但现在来看,投资需求及改善生活品质的需求也日益明显。”行业人士分析指出,一方面,由于县市的房地产兴起之后,房价也不断上扬,一些县域的房价走高,凸显了泉州市区一些楼盘价格的优势所在,因此人们宁愿选择到市区置业;另一方面,经济上有一定实力的购房者,向往城市的生活,其基于改善生活品质,选择到市区置业。

  自住需求 成为楼盘争夺热点

  在楼市竞争日益激烈之下,各个楼盘更是展开了针对自住型需求,特别是刚性需求客源的新一轮抢夺战。根据成交户型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泉州市区五区一手住宅成交的户型以中小户型为主,其中,90平方米以下的产品,占总成交量四成,而如果把120平方米以下产品作为统计指标,则这一比例达到5成以上。

  对于刚需客源的争夺,源于今年年初关于“满足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的声音,而引发的关注。而这一政策声音之下,众多开发商开始调转营销风向,把刚性购房需求作为营销的重点之一,并通过种种举措,吸引刚性需求一族对项目的关注。

  而市场需求在一季度最后一个月,得到明显的释放。记者走访售楼部时了解到,虽然目前市场整体趋稳,且自住型需求,特别是置业需求,甚为各个楼盘所看好。不少项目的销售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主动到售楼部看房的客户,大多基于自身的刚性需求。可以说,这部分客户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有所释放。

  与此同时,满足市场需求,不少楼盘也将中小户型作为推盘的重点。采访时,不少开发商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下,户型紧凑、空间利用率大的产品,最受市场青睐,也是目前最容易跑量的户型。对于中小户型近期受青睐的现象,在一些项目身上得到印证。“我们项目产品有两类,一类是10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一类是130平方米以上的中大户型,前一类户型并不担心走量。”该项目开盘前,一新盘项目的负责人士如是称,而开盘后的市场表现,也诚如其此前所预测。

泉州4月开盘楼
今日热点新闻
· 谁动了我的房子面积:开发商“阴阳图纸”隐现
· 降价成房企“救命稻草” 高周转模式更胜一筹
· 房地产中介艰难生存录:跟着楼市一起坐过山车
· 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难过住房物价两道门槛

一周新闻排行
· 记者卧底假扮“售楼小姐” 潜规则可写一本书
· 市场现回暖 一季度一线城市新房均价稳中略降
· 恒大老总许家印:百姓认为合理的就是合理房价
· 宝龙地产连续七年获“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