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李晓林:为保公平 首套房利率政策应保持连贯

2012-03-16 11:13:19 来源: 新京报

  “5年将再捐款1000万。”3月13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透露,将再捐款用于救助患白血病的大学生等。同样,作为一个资深房地产从业人员,李晓林对房地产的研究和实践,一直没有间断。李晓林表示,今年中央已经明确房地产政策,“两会”上房地产的气氛“比较淡”。他本人也没有房地产方面的提案。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依然就当下房地产市场和行业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建议保障房不要卖

  记者:您今年参加“两会”,有没有关于房地产的提案?

  李晓林:今年没有提,中央态度已经很明确了。有个建议,保障房不要卖。发展租赁性住房,如公租房、廉租房等,政府掌握保障房资源,有利于保障房的再分配,谁困难就安排谁居住,包括一些刚毕业大学生、年轻人等。低收入人群是动态的,一旦收入高了,再住保障房就不合适了。但如果保障房卖出,政府就不好回收 了,还得生产。相对于政府持有保障房资源,回购或再建,都会加剧资金和土地资源的压力。

  调控不可能一下子退出

  记者:自2010年4月以来,调控已经快满两年了。您如何评价调控效果?

  李晓林:首先,支持中央的调控。2010年年初的背景是房价暴涨,投资投机性需求大量涌入。好多企业产业资金也都流向房地产,不是做这行业的也进来了,将房价越炒越高,趋势非常不好。所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限购、限贷、限价的政策。现在看,房价明显回落,投机投资性需求被大量挤出,市场平稳多了。

  记者:调控效果明显,政策什么时候可能松动?

  李晓林:什么时候松动?今年不可能。中央的态度已经很清楚了。现在有一个担心就是松动之后会有反弹。即使松动,也不会一下子退出,会是循序渐进的。具体时机,应该需要有长效机制、替代政策,如房产税出台。对排名前列套不征税,第二套、第三套以后实行梯次化征税,压缩投资炒房获利空间。

  记者:说到房产税,现在面临的包括技术性问题,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李晓林:对于这个问题,我不是研究法律专业的,不好发表意见。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只要是正确的,能解决问题,大家都拥护、都支持。房产税不是为了增加税收——现在税已经够高的了。房产税的初衷应是为了抑制投资,替代限购等行政色彩较浓的调控政策。现在调控不也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吗?

  记者:房产税已经在上海、重庆试点。您觉得今年在北京落地的可能性大吗?

  李晓林:可能性大小不好判断,但这是趋势。

  首套房政策应连贯并优惠

  记者:现在不少业内人士提出应该差别化限购、限贷,包括对首套房利率优惠,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晓林:差别是相对的。就首套房来说,应该是没有差别化的,应该是始终和连贯的,不能总变。前两年买房各种政策很合适,现在就不合适,这不公平。只要购房人有能力,首套自住性需求应该保证,总比让政府给保障房要好。利率方面也应保持相对优惠。

  记者:您以前还提过政策应鼓励商业地产,引导资金从住宅流向商业,现在呢?

  李晓林:商业地产一直受到冷遇,一定程度上造成商住倒挂。但在调控开始后,商业不在调控范围内,事实上就是差别化,也就是受到鼓励了。所以出现了商业地产的热度,包括买房人关注了很多商业立项的项目。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调控后,房价回落明显。就北京市场来说,房价还有多大降幅?

  李晓林:去年我曾说过北京很多项目会有20%的降幅,现在看差不多了。今年可能还会有一些下降。

  记者:就企业来说,林达集团成功开发了海渔广场。近期在北京还有怎样的计划?

  李晓林:主要还是商业地产方面,下一步计划在石景山打造一个西海渔广场。另外希望在旅游地产方面有所突破,计划在北京郊区发展旅游地产,突出文化艺术品味。

泉州3月打折楼盘推荐
今日热点新闻
· 地方缺钱仍有调控“松绑”冲动 亟待税改开源
· 土管法修订完善 农民房屋征地拆迁将单独补偿
· 两会行情结束期钢拉出阳线 地产调控再抑钢价
· 沪深七成上市房企净利润报喜 存货量飙升55%

一周新闻排行
· 史玉柱与王健林豪赌 下半年房企没有好日子过
· 政府应按合理房价 收购小产权房变身为保障房
· 形势倒逼限购将成明日黄花 房价或报复性上涨
· 政府工作报告应明确房价收入比 超过6就过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