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茅于轼:房地产是经济危险 房价可能降60%

2012-03-14 15:48:19 来源: 大洋网 作者:拾年

  通胀的根本原因是货币发多了

  记者:与2011年相比,你预计2012年的通胀压力会有什么变化?

  茅于轼:缓解不了多少。

  普遍看法是,今年整个经济情况并不太好,国内、国外都有很多问题,政府要保持经济还有适当增长,只能发钞票。当然,发钞票也很危险。中央政府有一个提法:“谨慎的货币政策”——钞票不能发得太多。但增长慢也造成很多问题。在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政府怎么选择?还是不得不迁就后者。

  通胀的实质是政府收了大家的税。一年5%的通胀率,就征了你5%的税。税跑哪去了?政府手里。你的购买力变成政府的购买力了。问题是,政府拿这个购买力去干什么?如果干了好事,没啥问题。它拿去随便乱花,公款旅游,公款吃喝,那就糟了。这是关键。

  企业不怕通胀,价钱贵了,卖的钱多。尽管原料也涨价,但可能总体还是受益。真正受损失的还是老百姓,他们口袋里、存银行的钱被政府收了5%的税,跑不掉。

  记者:有经济学家认为,今年控通胀,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你怎么看?

  茅于轼:通胀的根本原因是货币发多了。货币发多了,政府用什么办法缓解?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让货币流动。这个办法相当有效,但后果很不好:银行成本增加了。

  当然,这个政策也不算差。现在银行的利润非常高,它自己都不好意思了,这是一种极其不讲理的、差不多是掠夺式的赚钱方式。存款利息率3%,通货膨胀率5%,而民间借贷利率百分之好几十,完全不合理。

  我的看法是,经济要搞得好,政府不要老想干这个、干那个,最重要的一句话:顺其自然。所有的毛病都出在政府不顺其自然。你用别的办法去治那个病,完了又出别的毛病。把存款准备金率提得那么高,肯定就错了。房地产限购肯定就错了:中国金融业没有改革,大家的钱不能投资于赚钱的项目,就去买房,房价越买越高,完了政府来一个限购。用一个非市场的办法来解决另外一个非市场的错误,错上加错。

  记者:已经出了毛病的情况下,怎样控制通胀?

  茅于轼:还是政府不要一会想干这个,一会想干那个,要按照自己的能力而为。不要发这么多钞票,干了很多还不了本的投资。

  客观来说,在前一阶段,虽然有通胀,但政府确实干了不少好事,投资的航空、电力都是赚钱的,而且中国不像印度、菲律宾几十年缺电,我们就很少缺电。基础设施建设也保障了经济增长的高速度。这应该说是政府干得很不错的一方面。

  但现在情况变了,很多公路、飞机场都过度投资,不少飞机场没多少飞机;高铁是一个大窟窿,连利息都付不起;更不用说形象工程。这些都赔钱,都是造成通胀的原因。没这些事,我们肯定没有通胀。

  房价可能降60%

  记者:你还曾经提到解决通胀的几种方式,包括提高利率;出售国有资产,回收货币;提高人民币汇率。

  茅于轼:对。

  记者:提高利率,房奴怎么办?

  茅于轼:他以前是靠着低利率,等于是靠补贴活着的。但现在银行利率肯定要提高,高利贷利率要下降,这就叫利率市场化,是金融业的一个重大任务。

  我们现在没到紧急状态,所以利息率还很低。如果通货膨胀率很高,大家会把钱拿出来买东西,银行就非常危险。让利率比通货膨胀率高一点,能把银行存款稳住。

  还有就是出卖国有资产。不得已的时候,你就得这么干。

  记者:提高人民币汇率呢?

  茅于轼:应该加速人民币的升值。它会造成出口企业更困难,但这正是我们的目标。所谓的结构调整,就是减出口,增加进口,减少贸易盈余。这肯定会有成本,要帮助出口企业转产。而外销转内销的前提,是国内购买力要上升。怎么提高老百姓的购买力?公平分配,提高效率。国进民退就没有效率。

  记者:在股市、楼市不振的情况下,一个普通百姓有什么途径抵抗通胀?

  茅于轼:放高利贷。风险是有的,但对于个人、社会,都有非常大的好处。大家都放高利贷,高利贷的利息就下来了。现在为什么高利贷利息高得不合理?就是因为社会禁止,不鼓励。现在要变成受鼓励的,大家都去放,高利贷就没了。

  记者:说到高利贷,目前不少房地产企业老板借的钱还不上了。

  茅于轼:自作自受,怨不了别人。

  记者:你怎么看待现在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茅于轼:非常危险,中国经济的排名前列大危险就是房地产市场。空房那么多,我估计30%都不止,恐怕有50%,这太危险,也是极大的浪费,空房消化不了,最后就是泡沫破灭。

  我估计将来房价不止降30%,再降一半,甚至降60%都有可能。

  要想办法消化空房。有个办法是收空房税,房子空一年就开始收,租出去就不收。结果就是租价大幅下降,给租房的人带来很大方便。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措施。

  记者:你在前两年就预测,房地产泡沫可能在将来的四五年内破灭。

  茅于轼:除非你把它消化掉,否则房地产泡沫肯定要破灭,没有第二条出路。但是不知道哪一天破,可能今年,也可能明年。

  记者:地方政府在某种程度上会千方百计阻止泡沫破灭。

  茅于轼:阻止不了,这是经济规律。

泉州3月打折楼盘推荐
今日热点新闻
· 银行惊现优质房企贷款逾期 房企资金链已紧绷
· 楼市调控终结房地产暴利 赚取合理利润是大势
· 房地产调控短期内难以松动 房企转型势在必行
· 万科今年或公布装修房标准 实行积极定价策略

一周新闻 排行
· 史玉柱与王健林豪赌 下半年房企没有好日子过
· 政府应按合理房价 收购小产权房变身为保障房
· 政府工作报告应明确房价收入比 超过6就过高
· 全国人大代表张剑飞谈房市:政府不能与民争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