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罗竖一:全国两会不能给楼市调控“松绑”

2012-03-04 08:50:44 来源: 红网 作者:罗竖一

  众所周知,2011年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此后,即12月12日至14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但是,包括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等在内的既得利益者,以及个别缺乏政治远见的部分决策者,乃至其他一知半解者,并未因中央之指令改变其言行,而是一如既往地纷纷指责或否定国家对房地产业进行宏观调控。

  不过,让中国亿万普通老百姓和不少富有远见卓识之决策者等群体比较欣慰的是,尽管近两年来“杂音”颇多,各方“博弈”不断,然中国对房地产业进行宏观调控的成效日益明显。而据2012年3月2日《中国证券报》报道,两会召开前夕,带着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有所松动的疑问,记者从住建部证实,针对近日部分城市的“小动作”,住建部会毫不留情。一位负责房地产市场监管的司长表示,与中央政府调控要求不符的地方政府“微调”,已经被一一“叫停”。他强调,露头就打,绝不允许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唱反调。

  住建部的此番表态,无疑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具体表现。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提高警惕。譬如,依照2012年2月27日《东方早报》报道,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一股为地产商松绑的“上书热“再起。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不循常规,率先向媒体公布了其《对置业和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的提案,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卢铿也在此前起草“万言书”,认为调控用药过猛,应允许地方政府对政策微调。一些地产商甚至在两会前夕发言,反对限购令和出台房产税。

  而据2012年3月1日《排名前列财经日报》消息,“原有政策毫不动摇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任志强直言,原来出台调控政策是因为房价高涨,现在这一状况已经不存在了。“按照逻辑上说,这个政策不管怎样都应该做出调整,但这个政策是微调还是怎么样就不知道了。

  另外,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博弈”的情况也频频出现。

  譬如,据2012年3月1日《羊城晚报》报道,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先后有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武汉、合肥、南京、中山、海口等逾18座城市微调了当地的楼市政策,通过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楼市成交。由于大部分城市并未触及限购红线,这些“小动作”并未被制止。

  不过,各方博弈的结果是,佛山明文放松限购当天被叫停、成都暗自放松限购被迫公开澄清、中山限价惹争议、芜湖地产新政“流产”。如今,上海成为第五个案例。

  总而言之,尽管中央对房地产业进行宏观调控的决心和信心很大,且目标非常明确。然而,试图弱化这一调控的民间和地方政府之力量不可忽视。

  其实,无论是民间,还是地方政府,多是从其自身利益出发。至于其打着的各种旗子,基本都是障眼法。当然,不排除个别民间人士是出于“公心”,也不可否认地方政府有迫于财政压力方面的因素。

  事实上,中国房价必然下降又下降,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而中国政府进行的此番房地产宏观调控,正处于关键期。如果一旦“松绑”,那么不但会前功尽弃,而会引发房价的报复性反弹,且会失去中国亿万老百姓的心。

  至于某些房地产开发商或者商用专家等群体,不时兜售的各种貌似有理的言论,究其本质都是企图动摇房地产调控,而使其自身获得更大的利益。不过,颇具迷惑性的是,其基本都打着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市场经济、维护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维护老百姓利益等光彩照人的幌子。

  人所共知,任志强曾经声称,中国房地产业最少还有20多年的黄金时期,而到2030年以后,中国房价才能降下来。但是,任志强又表示:“我不觉得2012年房地产商就过不下去了,但是2012年如果不做调整,2013年一定出问题。最危险的是2013年。”

  显然,这就是传说中的前矛后盾。

  至于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所讲的“全国房价降20%,老百姓也得不到好处”,以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陈宝存高调宣传的“高房价最终受益的应该是中国所有的老百姓”等诸如此类的言论,事实上当作“火星人”带给我们这些“地球人”的笑话即可。

  于此,笔者特别强调一下,维系高房价,尽管会对地方财政有较大的贡献,也能暂时缓解就业压力等,但是,其严重危害性也是多方面的。譬如,不但恶化了中国经济结构,而扭曲了房地产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且成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障碍,并异化了中国社会的人伦道德。同时,高房价的存在,其实是“壮实”了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群体的腰包,而“掏空”了中国亿万普通老百姓的钱袋子。即进一步拉大了社会的贫富差距。

  至于某些专家学者所称的,继续推行限购等房地产宏观调控举措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甚至说会让中国经济崩溃等言论,其实是杞人忧天,或者属于危言耸听。

  事实上,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王石,对中国房地产行业,以及中国经济等,看得非常清楚,所以谈及现行宏观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王石表示“举双手赞成”。他认为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非常大,但是中国没有日本当年泡沫破裂后的承受能力。而就在2012年2月21日,王石在香港举行的论坛上再次倡言:“我双手赞成中央政府严厉地控制房地产,因为如果按以往的速度发展下去,房地产市场会出现问题。”王石称,现在调控把房地产价格抑制住,楼市可能会软着陆,但如果不作控制,中国的市场会非常糟糕。他并指,虽然现在中国的房企过得很痛苦,但要比日本房地产泡沫爆破之后的情况已经好很多。

  何况,正像贾庆林主席在2011年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所讲:“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而如果国家不继续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那么,作为民生问题之重点的中国亿万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将会越发严重。

  因此笔者认为,此次全国两会不能给楼市调控“松绑”。否则,不但会让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成效毁之一旦,且会严重地损伤中央权威,而会大范围地失去民心。

泉州3月打折楼盘推荐
今日热点新闻
· 两会民生议题调查:八大民生热点中房价居首位
· 楼市调控不改大方向 开发商上书谏言“自救”
· 两地热拍预示楼市回暖? 要看3月土地市场行情
· 小产权房“禁而不止” 机构建议进行入市试点

一周新闻排行
· 各地限购政策放松传闻不断 地产股昨揭竿而起
· 开发商降价搏生存 新一轮楼市价格战一触即发
· 做房地产好累:一个房地产跑路老板的“自白”
· “ 危”楼下的大小赌局:全国微调成果“待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