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人代宗庆后:新就业人员免缴5年社保 提供住房

2012-03-02 11:31:3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简文敏 张进春

  “新就业人员免缴五年社保、提供住房”。今年抵京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宗庆后带来的这条建议格外引人关注。

  新就业人员刚刚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收入低,压力大。这一面临困境的特殊群体,也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的关注。今年两会,宗庆后在议案建议,新就业人员免缴五年社保,并为其提供住房保障服务。

  在宗庆后看来,提高新就业人员收入是很有必要性。新就业人员生活往往面临较大压力,他们刚刚进入工作岗位,劳动技能不成熟,无法立即为企业创造很高价值,工薪收入相对较低,须要一个提高的过程。而目前物价上涨速度过快,城市生活成本高昂,致使他们的生活质量相对较低,生活面临较大压力。

  此外,宗庆后还认为,收入低、生活压力大,同样也不利于新就业人员成长和发展。

  新就业人员是我国社会和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他们刚刚踏入社会,对社会和工作的认识较浅,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初步形成的阶段,也更容易接触到各种思想并受其影响,收入低、生活压力大的现状容易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同时也不利于他们的学习和发展,无法安心在本职岗位上积累经验、学习技能,缓慢的成长速度又影响他们收入的快速提高,并造成人员流动频繁。

  在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的建议中,他特别提出要采取有效措施,以提高新就业人员收入。

  他建议说,国家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新就业人员的收入,并提供稳定的社会保障,在其事业起步阶段予以扶持,体现国家对新就业人员的关怀,一定程度上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团结,同时也可以提高其购买力,扩大内需。

  首先是保证新就业人员收入逐年增长。在考虑用人单位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提高新就业人员的起薪标准,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逐年调整,同时,国家按照GDP与财政收入的增长情况制定政策,要求用人单位以每年不低于经济增长幅度的比例逐年提高其工资水平,确保新就业人员共享国家经济发展成果,收入稳步提高。

  其次是对新就业人员免缴五年社保。宗庆后认为,目前五项保险的征缴比例和缴费基数在不同地区有所不同,以浙江省为例“五险”企业和个人缴纳比例合计为40%,缴纳这些社保费用直接减少了新就业人员的现金收入。为减轻其生存压力,建议对新就业人员实行5年社保费用其个人部分免缴,企业原缴纳部分改作工资发放,期间其参加工作的年限可以作为“视同缴费年限”,并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发养老保险金,同时五年内通过国家和企业补贴享受基本医疗保险。

  此外,宗庆后还建议为新就业人员提供住房等保障服务。宗庆后说,目前在大中城市,住房(租房、新购住房)费用是新就业人员特别是非本地就业人员的主要成本,为降低新就业人员负担,鼓励他们将收入主体用于改善生活质量和学习提高中,宗庆后建议动用国家和社会力量,为新就业人员提供基本住房保障。一方面政府建设单身宿舍,为中小企业员工提供基本的生活设施和配套,低价租给工作5年之内的人员;另一方面放宽企业生活配套用地比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和资金建设集体宿舍,以降低新就业人员的住房成本,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促进新就业人员的健康、快速成长。

泉州3月打折楼盘推荐
今日热点新闻
· 两会民生议题调查:八大民生热点中房价居首位
· 楼市调控不改大方向 开发商上书谏言“自救”
· 两地热拍预示楼市回暖? 要看3月土地市场行情
· 小产权房“禁而不止” 机构建议进行入市试点

一周新闻排行
· 各地限购政策放松传闻不断 地产股昨揭竿而起
· 开发商降价搏生存 新一轮楼市价格战一触即发
· 做房地产好累:一个房地产跑路老板的“自白”
· “危”楼下的大小赌局:全国微调成果“待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