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热身赛”:工商联建言补漏房地产调控

2012-03-01 10:32: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睿坤

  “国务院参事近两天都在讨论房地产调控的有关问题,希望在两会期间能够有一个全面性、正确的关于楼市微调的意见性方案,给两会一个明确的预期。”2月29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举办的《REICO报告》发布会”上如是说。

  “我们把报告中涉及到房地产调控、保障房详细情况上报国务院、人大,给决策层一个参考”,任志强不忘补充,根据以往的经验,今年的方案被采取只是时间问题。

  除此之外,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工商联的今年两会提案直指房价上涨的症结,从土地政策、货币政策上究源,希望完善现有的调控。

  “上书”

  每年两会前夕,都是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最忙碌的时候。

  该商会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作为房地产企业的组织,该商会一直站在市场角度,替会员说话,每年都会给全国工商联提前收集房地产领域的问题与建议,通过工商联每年的两会提案形式递交。

  上述人士表示,工商联调研走访了很多房地产企业,调研报告也一向受政府部门重视,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还曾专门递交国务院等有关部门。

  “地方与中央围绕房地产政策‘微调’已经展开博弈,两会之前,中央肯定是一个维稳的基调,而两会过后,尤其是下半年,地方放松微调的动作肯定不绝。”任志强透露,为了给两会一个明确的预期,国务院参事已经连续两天研究楼市调控的相关问题。

  在聂梅生看来,地方微调楼市的动作,除了想保证土地财政和房地产投资消费之外,还因为现行的楼市调控政策没有触及要害:一方面是土地供给制度约束住房供给;另一方面是,宽松的货币环境和低利率的管制激励住房需求。

  “历经了一年多的楼市调控,中央已经认识到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更多的是需要一个长效的、完善的房地产制度,”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地方财政压力很大,债务平台风险也很严重,行政性的楼市调控成本很大。”

  聂梅生表示,此前,关于“投资增长过快”的解读是一个误读,只有剔除土地购置价格后,才能反映真实的房地产投资率,再结合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参照国际标准,我国的住宅投资增长并不快。

  上述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公布的REICO报告数据显示,1998~2010年间,全国房地产业开发投资完成额年均增长24.1%,如果扣除土地购置费用增长的影响后,年均实际增长率仅为18.9%。

  “我们已经给国务院参事、人大等相关机构,上交了关于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研究的报告,预计将给决策者一个方向性的引导。”任志强如是说。

  补漏调控

  实际上,除了上述上呈国务院的报告外,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针对楼市调控还有另一份提案。

  关于今年工商联两会提案中,涉及楼市调控的问题,聂梅生介绍,提案主要是针对当前楼市调控的一些漏洞。

  比如,保证合理购房需求,缓和供需矛盾,包括放开首套房贷款需求已经在微调。不过,聂梅生介绍,现行的调控中,“诸如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投资资本金比率”、“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等,虽然出发点是为了降房价,但却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供给,加剧了楼市的供需矛盾。

  聂梅生表示,“综合2003年以来的楼市调控来看,多为行政性、临时性的政策,我们的提案还希望通过解决房价上涨的症结,包括地根、银根的相关政策和调控的矛盾,去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不过,聂梅生也表示,短期来看,一定的行政性的调控是必要的,但是从长期来说,还是得依靠市场机制去解决,才能维护楼市的稳定。

  一位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主要成员企业董事长在“保利地产十年,北京筑信”活动上坦言,从他们与中央层面沟通的结果来看,从中央的角度来说,也不希望楼市大起大落,因此一个市场化模式的楼市调控必不可少。

泉州3月打折楼盘推荐
今日热点新闻
· 地方政府需求迫切 开发商现掘金“城市运营”
· 个人“炒地圈”联合进退 层级式集资再现江湖
· 2012年两会前瞻:房地产调控进入最关键阶段
· 任志强:原有政策毫不动摇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

一周新闻排行
· 各地限购政策放松传闻不断 地产股昨揭竿而起
· 开发商降价搏生存 新一轮楼市价格战一触即发
· 毒地板门爆料者再质疑 万科重申地板符合国标
· 15大上市房企1月窘迫开局 待售项目成本较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