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外界指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微调玩“文字游戏”

2012-02-22 14:57: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芃

  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对此,上海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一操作办法从限购政策开始实施时就已经执行,上海楼市限购政策没有调整变化并将继续严格实行。

  但据记者查阅,2011年2月1日上海出台的《关于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11〕6号),包括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其中就包括限购政策。上海版限购政策明确规定,对于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可提供一年以上在沪缴纳个税或社保证明的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以及不能提供在沪纳税或社保证明的非户籍居民,均暂停在上海向其售房。

  在相关政策中,并没有文字解释何谓户籍居民家庭,更没有明确认定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户籍居民可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因此有网友质疑,上海将“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户籍居民”的购房资格等同于“本地户籍居民”,只不过跟大众玩了一个“文字游戏”。官方的这次明确表态,无法在已颁布的“限购令”中找到观点和论据,但却事实上扩大了二套房的购买资格范围。

  不仅仅是上海,据媒体报道,天津、三亚、佛山、长春等多个城市均存在变相放松限购令迹象。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以来楼市与土地市场低迷,给地方政府偿债带来很大压力,不少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存在“松绑”冲动。三亚海棠湾一位开发商透露,当地政府对非本地户籍居民实行限购一套商品住房的政策,但由于建设、民政、公安等系统尚未联网,今年开始,外地居民购房已基本不受限制。上述开发商介绍,只要能拿出不同的身份证,三亚市住建部门就能给外地客户购买的房产备案。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2012年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担保责任的债务与其他相关债务三类共计达1.84万亿元。如今楼市与土地市场低迷,而其他收入尚未填上,这将对地方政府偿债带来很大压力。受制于财政压力,地方政府存在弱化执行限购等调控政策的利益驱动。

买房就是为孩子 学区房

让孩子赢在起点
今日热点新闻
· 政策优惠先行者 京沪集体土地建租赁房难题多
· 国土资源部关注地价走低 地方土地流拍须上报
· 银监会国土部联手把关 防控楼市降温负面效应
· 2012土地新政出炉 国土部表示将严打小产权房

一周新闻排行
· 70城房价止涨 调控重压加速楼市“拐点”来临
· 房企联网直报即将启动 消除各方数据“掐架”
· 周俊生:楼市微调要守住底线 让刚需买得起房
· 刘展超:楼市供需难题未解 房价回归仍然存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