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前瞻:房地产调控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2012-02-17 14:04: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石岩

  相较于往年,今年中国“两会”前的楼市话题,多少有些寂寥。但静水流深的中国楼市,并没有淡出公众视野,而是以一种更诡谲、更隐秘的方式,牵动着国人的神经。2012年的楼市,或许恰应了那句西方谚语——“No news is good news”(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鉴于大陆楼市调控进入深度博弈,社会的普遍预期是房价归于合理,房地产行业浴火重生。而在此期间,公众最不愿看到的,是调控再度沦为“空调”,半途而废;抑或房地产一着不慎,推倒中国经济的多米诺骨牌,拖累国民经济使之出现“硬着陆”。相形之下,尽管各方都捏了把汗,但调控的“静悄悄”,至少说明,目前尚未出现大的问题。

  日前的几则新闻,足以说明问题。2月9日,安徽芜湖市政府公布了被外界称之为“龙年救市排名前列枪”的楼市新政,引发媒体关注。但此楼市新政宣布仅三天即被叫停。舆论普遍认为,芜湖新政的“短命”,在于其挑战了楼市调控的底线,而此次事件,也被认为符号化意义,即决策层决不允许楼市调控出现松动。

  巧合的是,就在芜湖新政夭折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重申,楼市调控不能松,他指出,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一个回合的隔空“交锋”,拨开了龙年楼市调控的迷局——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内,楼市调控仍将继续,而调控的告一段落,将在房价真正合理回归时。而这一点,必将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得以重申。

  本轮调控以来,围绕调控的必要性和松紧度,社会上不乏争论。但调控效果的初彰,却是不争的事实。譬如,作为本轮调控“急先锋”的“京十五条”实施近一年来,原本贡献了楼市超过三分之一总成交量的外地购房需求几乎减少了八成,投资和投机的购房需求受到打击,房价也向着“稳中有降”的方向迈进。本月18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报告,业内预计楼市价格还将继续回落。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面对亟盼房价回归的汹涌民意,本届政府“善始善终”的调控决心昭然可见。余下的,就是具体的操作问题。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实现与住建部联网;各省区市也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2013年实现全市、全省联网。此举被舆论普遍解读成为房产税的征收铺平了道路。

  事实上,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便提出推进房产税试点。多位专家指出,房产税有望全面“接棒”限购令,成为常态化的调控方式。该税种还将有利于部分弥补地方政府持续紧缩的“土地财政”,后者被认为是推高房价的罪魁祸首之一。

  除此以外,决策层不断释放出征地制度改革的信号。征地制度改革如能顺利推进,将改变以往低价征地再高价卖地的土地出让模式,引导地方政府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

  除了破解地方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成为决策层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抓手。温家宝称,从长期看,保障房应该以公租为主,主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需求。姜伟新也强调,“十二五”时期的保障性住房将重点发展公租房。可以预见,在中央大力投入保障房建设的背景下,公租房将渐成主角。

买房就是为孩子 学区房

让孩子赢在起点
今日热点新闻
· 资金链恶化住宅库存攀升 2012或成楼市洗牌年
· 酝酿新思路房企巨头加速调整 2012成谋变之年
· 楼市在纠结中前行 开发商试水型促销频现各地
· 任寿根:调控到了关键期 楼市也可试行增值税

一周新闻排行
· 欲发动“全民卖房” 绿城销售变革的前景难料
· 房地产虚拟化趋势愈发明显 融资收紧遏制泡沫
· 刘展超:楼市供需难题未解 房价回归仍然存疑
· 北京楼市成交现“冰点” 开发商降价缺乏诚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