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沪渝试点房产税满一年 购房需求影响弱收效微

2012-01-29 08:49:3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庄胜春

  去年的今天,房产税这个中国楼市调控中迟迟未能落下的靴子在上海、重庆两地落地。如今,整整一年的时间过去,已经很少有人再把房产税看作楼市调控的一声"惊雷"。这一年里,上海和重庆启动房产税试点的效果究竟如何?

  去年四月,上海市民杨先生买了自己的排名前列套房子。按照上海的相关规定,房产税只针对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或者非上海居民家庭新购住房征收,而且税率并不高。所以杨先生认为,对自己来讲,没有什么影响。

  杨先生:对我没影响,房子一百来万多一点点,还不够征房产税的范畴。以后要买房的话肯定是换房,有这个经济条件的话,应该影响也不大。

  重庆市民周女士打算今年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房产税同样没有进入他的考虑范围。

  周女士:房产税它不是要单价在一万二以上嘛,我想我不会想买单价这么高的房子,所以没有考虑,如果有能力的应该回去考虑,但是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不仅对普通居民影响不大,在重庆从事地产行业的田先生告诉记者,房产税试点一年,对于高端人群的购房也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不过,很多中产阶级的投资性购房需求发生了转变。

  田先生:因为我们卖的是高端的,他会觉得就是多一点点钱(无所谓),但是对于上了一万的房产都会受一定的影响,至少它把一部分愿意投资高价格楼盘的已经变为那种很实用性的投资考虑,原来可能买房子不会过多地考虑实不实用,反正放在这,现在因为有了房产税,再加上银行紧缩,他会去考虑。

  一年过去,一些专家认为,"房产税"目前依然有些"雷声大、雨点小"。而于此同时,房产税进一步推进的呼声却又一直不觉于耳,那么,在拐点依稀可见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2012年,房产税会不会在更多的城市开花结果呢?

  来自相关部委的消息称,未来房产税进一步推进的大方向已经明确,相关方面会对上海、重庆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届时会讨论和决定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方案。

  而在现实层面,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刚介绍,由于应税面窄、税率过低,目前征收房产税对降低房价的影响微乎其微,对改善地方财政收入也收效不大。

  因为房产税本身它只是作为地方政府的收入手段,但是从上海、重庆这两个地方的试点情况来看,收入也不理想,任何税这个调节作用都要从收入的角度来体现,如果钱收不上来的话,调节也体现不出来。有的说收到了,收的范围比较大,只是交多交少不一样,这种调节的作用才能体现出来。

  其实,在对于房产税作用的大讨论之中,调控房价的一方早已渐渐落了下峰,正如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所说,即使未来房产税进一步推进,更大程度上也是基于优化地方财政的考虑。

  况伟大:房地产税主要是满足地方的财政收入,优化地方的税收的结构,未来的目的比如说当土地出让(有限),或者当城市化已经停滞的时候,地方的主要来源可能主要是来自于房产税。

  不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刚也指出,房产税对于地产调控来说,并不是没有效果,而是一剂慢药,所以,既然是慢药,就不能下的太猛。

  它是一剂慢药,应该是从一个长期来看,会一点一点对人们购房的冲动产生一定的影响。进一步推进并不意味着我们草率、匆忙的把它推开,因此,怎样找一个既能发挥作用,又使得老百姓能够接受它的方法,这是需要一定的智慧的。

今日热点新闻
· 融资窘迫+调控不放松 2012年房企转型将加速
· 武汉二手房进入极度深寒 500家中介应声倒下
· 未来有4亿人陆续流向城市 住房问题不容小觑
· 2012年房企盈利预测:行业毛利或降至30%以内

一周新闻排行
· 万亿资金缺口撑不住?房企悲叹“谁冷谁知道”
· 房地产开发贷利率上涨 部分开发商将“断血”
· 房价下跌预测大相径庭 2012年买不买房看政策
· “变脸保障房”越来越多 房地产调控搞丢预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