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信托变身“城市发展基金” 收益率达15%

2011-12-28 09:28:01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潘彧 蒋悦飞

  不炒房子炒土地 预期年收益高达30%甚至以上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一款名为“国开城市发展基金集合资金信托”的产品在民生银行发售,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20%~37%,被称为“最牛地产信托”。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的民生银行,发现其虽然没有代售上述产品,但也有一款国开行旗下的房地产信托在售,名为“开元城市发展基金集合资金信托”,预期收益率也高达15%~30%。

  特点:主攻土地一级开发

  记者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该款信托投资门槛为300万元,投资时间为8年,其中6年为投资期,2年为退出期。

  理财经理推介称,该信托主要做土地一级开发,“就是从政府拿地,做三通一平之类的基本开发后,把土地拍卖,拿中间的差价。”

  据介绍,基金总规模100亿,首期信托募集规模32亿元,完全为浮动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15%~30%,上不封顶。而的安全保障在于国开金融(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49.95亿元参与该信托,并且后于投资者退出本金。这也就意味着,万一出现地价下跌,可以有信托公司和国开行的资金作为后盾。

  “这个产品做了保本设置,保本应该相对有希望,但是也要看市场和运作情况。”用益信托工作室廖鹤凯表示。

  而普益财富信托分析师赵杨也认为,虽然推介资料称“提供收益保证”,但除非合同明确标明,否则不代表设定保底条款。

  风险:企业拿地趋冷

  根据产品介绍书,该基金选择的都是各地的核心城市和优先发展区域,最终持有原始成本的土地,没有价格泡沫。其在全国各地拥有数十个种子项目,包括广州南沙新区开发项目、北京市小城镇发展基金项目等。

  据理财经理表示,该产品主要是靠国开行和各地政府的关系,可以以相当低的价格拿地,保守收益甚至可以达到40%。“我们已经考虑到市场风险,因此目前公布的预期收益率仅为15%~30%”。

  “这个实际上是地方政府没钱,所以筹集基金进行一级开发。”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因此,这个升值收益是有可能的。

  既然和政府挂钩,那是不是意味着风险不大?“不一定。”张大伟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土地市场不景气。统计显示,11月,全国主要35个热点城市流标地块达到了117宗,环比10月份上涨了432%,流标面积达1580万平方米。

  实质:用时间赌反弹

  “从目前趋势来看,2012年特别是上半年,房价继续下探的趋势是肯定能够确立的,土地价格也难以避免会下行,投资收益上涨不能够保证。”张大伟表示。

  廖鹤凯指出,“这个信托产品拼的就是时间。”他认为,该项目设计时间长达八年,就是赌调控周期过后,地价和房价会大幅反弹。

  赵杨表示:“这款产品有可能面临项目开发失败、本金亏损的情况。”但是,他也坦言,这款产品分散投资,可以降低区域性市场风险,同时大型投资机构及规模资金易于以较低的价格获得土地,并在开发过程中获得政府政策扶持,有利于项目运作,适合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今日热点新闻
· 房价低头假摔变真摔 当前楼市陷“拼跌”行情
· 政策信号显示房产税改革渐行渐近 有两个方向
· 经济观察: 温商“合作建房”搅动房地产业界
· 人民网评: 保障房“任务分解”更需责任落地

一周新闻排行
· 徐立凡:居民购房意愿明显降低 不宜过早叫好
· 泉州四家大中介抱团过冬 成立一手房代理公司
· 中房协预计到2015年 将有三成房企被洗牌出局
· 中国社科院发布调查数据称:4成居民买不起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