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社科院绿皮书:明年第三季度房价或大幅下降

2011-12-10 08:49:5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社科院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 受调查城市中北京住房支付能力最弱———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绿皮书指出,在接受调查的城市中,北京住房支付能力最弱,同时经适房覆盖率过小。绿皮书预测,到2012年第二、三季度,房价将有大幅下降的可能,降价势头将由城市的边缘区域向中心区域扩散。

  ■住房支付能力北京最弱

  绿皮书以“房价收入比”和“住房支付能力指数”两项指标来衡量我国住房支付能力。从“住房支付能力指数”来看,被调查的35个城市中有9个城市的住房支付能力很弱(指数在0.7以下),其中北京的支付能力指数为0.39,是支付能力最弱的城市,并且连续三年“稳居”支付能力最弱城市。

  “房价收入比”是房价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是4至6,而我国房价收入比持续高位。2010年,由于国家开始调控房价,使全国的房价收入比在8倍左右徘徊。绿皮书指出,如果我国在“十二五”期间能够合理地控制房价的上涨,使其稳定在现在位置,同时又能实现“十二五”的国民收入翻番的收入目标的话,那么在“十二五”的末期,我国的住房收入比会大幅下降,接近国际公认的4至6倍的合理区间的上限。

  ■“北上广”经适房覆盖率过小

  蓝皮书指出,衡量住房社会保障程度的指数主要包括一般收入居民住宅货币保障指数、中低收入经济适用房覆盖率指数、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负担指数、低收入居民廉租房货币补贴保障指数四类指数。

  一般收入居民住宅货币保障指数表明,北京的住宅货币保障指数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中低收入经济适用房覆盖率指数表明,广州、上海、宁波、北京、合肥五城市经济适用房覆盖率过小。

  ■明年将现房价大幅下降

  明年房价走势如何?绿皮书预测,2012年排名前列季度,房价或现拐点,第三季度开始大幅度下降,降价的势头将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城市的边缘区域向中心区域扩散。

  绿皮书预测,2012年一季度,一线城市价格下降的态势将持续,但是降幅不会很大,试探性降价、权衡降价可能是市场主导,价格拐点很可能在排名前列季度显现。到第二季度,预计开发企业会加大推盘力度,新盘定价更趋合理,老盘降价的幅度将更大,价格下降的范围呈现扩大趋势,但整体性降价幅度则有限。第三季度,如果政策面仍旧严控,开发企业融资困难,尤其是信贷资金不能满足需求,加之上半年销售远低于预期的话,降价范围会继续扩大,降价幅度会更深。但如果上半年销售缓解了资金的压力,整体价格则是趋稳的,维持第二季度以来价格状况的可能性较大。

  专家观点

  应坚持从严调控不放松

  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住房不应成为极少数人牟取暴利的生产资料。2011年,我国一方面大规模地按计划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方面坚持从严房地产市场调控,使得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局面不仅得到控制,而且出现了下调的苗头或者说是趋势。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房地产的回稳和下调不是市场机制产生的,主要是通过限贷和限购政策,限价和问责等行政高压手段实现,基础并不牢固。若出现不必要的货币政策宽松,资产价格就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必须巩固调控成果,坚持调控不放松。

  建议调控时考虑消费层次

  倪鹏飞(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

  我国住宅消费政策过于单一,没有细分市场。一线城市的房价确实太高了,因此必须调控,但是在调控的时候,可以考虑消费层次,适当放宽对别墅和高档住宅的消费限制,因为别墅和高档住宅基本不属于普通市民的消费需求。现在的限购过于一刀切。

  明年的调控,将继续体现市场各方主体与中央调控的博弈。市场各方对中央调控政策比较敏感,这使得中央政府在调控上拥有较大的主动性和回旋的余地。

今日热点新闻
· 限购留守楼市调控主阵地 房产税“战壕擦枪”
· 上周成交量持续低位运行 唯洛江板块势头较猛
· 项目点击之华大片区改造 “城市客厅”在精装
· 任志强不愁“卖房难”:政策一放松 量价齐冲

一周新闻排行
· 开发商称亏本售房 专家:房价见底时机远未到
· 北京均价告别“两万”时代 调控目标初步实现
· 泉州吹响“环湾城市”建设 条条道路通向东海
· 30个城市未稳住房价 住建部:调控年底才算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