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需求”面临拐点 商品市场两年涨势终结

2011-11-30 09:24:35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需求”、“中国因素”曾是国际炒家屡屡搅动全球石油、铁矿石、农产品等商品市场的利刃,不过现在可能要失灵了。

  在欧债危机继续恶化的背景下,过去一周全球主要股指继续大幅下挫,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CRB指数周跌2.23%,结束了自金融危机后连续两年上涨的态势。

  资深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对于大宗商品需求的增量,目前可能正处于“重大拐点”附近,而随着中国市场逐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中国因素”对于大宗商品价格提振可能进入尾声。

  过去的一周,国际金融市场正陷入更大的担忧中,全球各主要股指继续大幅下挫,大宗商品市场也如期大步寻底,CRB指数周跌幅达2.23%,而美元指数加速上涨2.05%。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也结束两年涨势,重现全线大跌一幕。

  今年3月份以来,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债务危机显现,大宗商品的价格高位回落。截至11月24日收盘,CRB指数已较去年底回调了8.73%,国内期货市场跟踪主要上市商品价格平均表现的商品指数回落幅度则超过16%,综合指数重新回到去年9月份的水平。

  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研究总监诸蜀宁表示,从9月份以来,价格的下挫更是波及现货市场定价的商品。“与原油等在交易所上市的商品金融属性较强不同,铁矿石、焦煤等大宗商品更多是以现货市场定价,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现货定价商品的下挫折射出实体需求已放缓。”

  上周,欧债危机继续牵动着市场的神经,法国信用等级被质疑,德国国债拍卖遭到冷遇,收益率上升,市场忧虑欧债危机向法国、德国等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蔓延。葡萄牙、匈牙利和比利时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仍存在较大分歧,欧债问题解决前景迷茫,市场忧虑不断加剧;而与此同时,美国债务问题再成市场关注的焦点,美国国会减赤超级委员会宣布两党减赤谈判失败,引发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此外,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的恶化产生忧虑,令避险资金再次涌向美元资产。而美元上涨则对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构成利空,美元指数飙升也加重了大宗商品的普跌之势。

  当周,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级别由此前的“中性”下调至“减持”,称欧洲和美国目前的政局发展,对行业未来6个月的前景带来负面影响。此前一周,高盛集团报告中将未来12个月的商品收益预期由20%削减至15%。

  “中国需求”减速 对全球拉动减弱

  在欧美经济迟迟不见起色的背景下,国际市场本寄望于“中国需求”。近几年,在欧美市场出现萎缩时,中国对大宗商品一直需求旺盛,对国际商品市场价格起到了“支柱”作用。比如,中国的铜需求占到全球的40%。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集团分析师汉密尔顿曾把“中国需求”称为金属市场的一大保单。

  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因素”一直是商品市场“屡试不爽”的炒作题材,包括高盛、摩根大通等投行的报告,更是建议客户“涨幅的将会是那些中国需求大、自给率较低且闲置产能最小的商品,原油、铜、铁矿石等”,体现“中国因素”的商品也常常会得到市场资金的“特殊关照”。

  但这一次,“中国需求”对商品市场的提振作用或将褪色。

  “中国经济现在应该进入了一个微调期,四季度大宗商品的增长动力见底应该也是个大概率事件。”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孔庆影称。国际能源署预计,2012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增长5.2%。2011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原油进口量仅同比增长4%,明年中国GDP增速料将放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2012年是中国经济更替之年,2013年后一旦创新需求不足,中国大宗商品的供给将从目前的结构性过剩转向全面过剩,钢铁等行业将现拐点。

  蔡进认为,今年10月中国PMI指标中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下降到50%以下,说明市场需求开始进入收缩期。在这一预期下,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依然会放缓,GDP增速将在8.5%左右,国内宏观政策取向将由“缓增长、控通胀”向“稳增长、稳物价”转变。

  临近重大拐点 要靠新一轮宽松政策支撑

  中粮粮油副总经理费忠海认为,目前我国对大宗商品需求的增量,可能正处于“重大的拐点”附近。“过去的时间里,我们对于基础商品的需求都保持高速增长,未来增量、增速将进入到下降通道”。

  但在中信证券国际期货董事总经理邵华斌看来,商品市场走势还不能就此断定会往下走。

  邵华斌告诉记者,现在商品市场情况非常复杂,“不能简单从基本面来判断,后市很不明朗。”他还认为,尽管中国需求增长有放缓的迹象,但不能就此作为商品市场完全转向的依据,“欧美准备推出基础建设投资计划,这肯定会增加需求”。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28日表示,政府将投入300亿英镑(约合468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刺激目前疲弱的经济增长。奥斯本将在本月29日提交的秋季预算声明中公布这一名为“国家基础设施计划”的具体内容,其中包括40个新建或改善公路、铁路和学校的项目。

  欧盟执委会日前也表示,拟出2020年前将投资500亿欧元(680亿美元)的计划,建设新的跨境运输、能源和宽频项目。其表示,这将有助于提振欧盟的经济成长和就业。

  美国亦有类似计划,有消息称,奥巴马政府正在准备相关提案。

  邵华斌还提醒说,面对疲软经济,要留意欧美国家明年会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种种迹象表明,美国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呼之欲出。“货币增发不一定会引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但引发的通胀对其价格肯定是一个大的支撑。”

  法国兴业银行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2012年排名前列季度经济增长疲软及通胀风险下滑,将促使美联储推出QE3。

  “全球商品市场接下来走势会非常复杂,我们建议投资者尽量不做基于基本面的趋势投资,为了规避风险,我们要求客户以对冲交易和套利交易为主。”邵华斌说。

  政策动向

  11月通胀将再回落

  货币政策或迎转折

  随着10月份CPI回落至6%以下,不少机构日前一致预测11月份CPI将继续10月份的势头,进一步回落至4%-4.5%,为货币政策赢来了调整的空间。自2010年1月至今,央行连续12次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目的就在于回收流动性,应对通胀不断上升的压力。当前通胀出现回落趋势,是否意味着维持长达10个月之久的货币紧缩政策即将迎来调整呢?

  输入型通胀减弱 11月CPI或回落至4.5%以下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1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3%左右,12月份同比可能回落至4%以下,2012年则将呈现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农行也预计,11月CPI将回落到4.5%左右。

  食品价格的周期性波动,是影响CPI环比的最重要因素。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11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延续小幅下行态势,不少机构预测11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下降。此外,11月份CPI翘尾因素相比10月份继续大幅回落1.1个百分点,是年内月度降幅。

  交通银行分析表示,考虑到前期对CPI推升作用明显的部分食品价格涨幅开始回落,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已大为缓解。前期物价调控政策正在明显起效,通货膨胀压力正在逐步缓解。交通银行预计,1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3%左右,四季度CPI同比将呈现出加速回落态势。

  此外,市场分析指出,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可减轻我国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PPI涨幅近期出现快速回落,后期还将传导到CPI,预计今年12月份CPI同比可能回落至4.5%以下。

  交行认为,2012年物价涨幅将呈现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同比涨幅将在3%—3.5%的区间。总体而言,2012年通货膨胀不会成为宏观经济中的主要问题。不过,从中长期看,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如人口结构转换导致的劳动力成本的提升、资源品价格改革带来的资源品价格的上涨等因素,都将推动物价水平的上涨。

  通胀掉头外汇占款下降 下调存准率迎来时机

  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自2007年以来出现月度下降,由于外汇占款对M1有负面影响,大部分机构都预计11月M1环比将回调。11月新增人民币信贷5500亿元。“11月前一阶段信贷投放效果不理想,银行有可能受制于存贷比限制,11月新增信贷难以出现市场预期的6000亿—7000亿元的水平。”分析师指出。在这一情况下,市场纷纷预期央行或将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明显放宽货币政策。

  农行分析指出,虽然今年10月份我国信贷增量为5868亿元,较上月增加1168亿元,但是如果扣除金融机构对铁道部临时新增近2000亿中长期贷款,那么10月份金融机构对铁道部以外的其他经济部门的信贷增量并无明显增加,整个资金面依然紧张。

  “我们认为,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期、通胀的潜在冲击因素尚未完全消除,明年货币政策仍适宜维持稳健基调不变,但应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更加体现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基于对宏观经济背景、银行信贷能力和市场资金面的综合判断,短期内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有所增强。”

  农行预计,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将加大,存款准备金率作为货币政策重要工具之一,其下调有利于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我们预计,今年底至明年2月份是存款准备率下调的重要时间窗口。”农业银行宏观经济研究分析员表示。

  不过,有不少经济学家指出,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开闸放洪,对目前调整中的房地产以及经济转型一点好处也没有,资金将再次流入泡沫投机,要淘汰的产能也得以再度喘息。

今日热点新闻
· 专家论市场:“楼市今年冷 明年僵 后年醒”
· 叶檀:如果全国均价同比下跌30% 楼市将崩盘
· 资金短缺年底开发商欠薪 福建省积极出招应对
· 提息“倒计时” 你算清来年房贷那些账了吗?

一周新闻排行
· 房价下跌业主“跳楼” 这房价还让不让降了?
· 马光远:中国房价不下降30% 百姓没有购买力
· 地产业冰山一角:从业人员今年薪酬将锐减三成
· 陈光标拟九折卖房 网友:为房价下调指明路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